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300余名全国名优小学教师齐聚杭州 助推整书阅读课例化研究

2018-10-12 11:08: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於文赞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1.jpg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於文赞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10月11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国名优小学校整书阅读课程课例化研究线下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拉开序幕。

  活动以“整书阅读”的探究与实践为主题。“最是书香能致远,江干区对于阅读、对于书籍更是有着源远流长的情结。”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费蔚指出,整书阅读对于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思维的提升、语言的丰富性等都有深远的影响。

  “在追求高效阅读的今天,整本书阅读将有可能采取一种全媒体化下线上线下整合的全新模式进行,通过学校、社区,构建教学APP运用、微课超市建设等方式构建语文教与学的新模式。”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黄柏洪说。

  整书阅读,如何选择书籍?如何以合适的书籍开发学生的思维?对此,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刘莘以《小王子》一书为引,进行专项的案例解读,分析如何让孩子从思维、体会及情感产生深度感悟。

  作为整书阅读课程课例化研究联盟校的代表,丁蕙实验小学也一直行走在整书阅读推进的道路上。华鹂老师介绍了校园阅读课程与实施,结合儿童文学阅读习惯培养四步法,向大家细致地分享了自己班级图书管理的方式。

  罗燕老师和顾玲老师呈现了《逃家小兔》的导读课和汇报课,再现了整书阅读的教学过程。导读课中,主要提升学生观察、图文对照比对阅读能力,初步学习绘本阅读的方法。汇报课中引入类文阅读《我讨厌妈妈》,让学生亲身演绎,主动与人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在探讨中理解作者所传达的情感,引导学生从一本书的阅读拓展到类型化阅读中。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费蔚,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黄柏洪,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刘莘,江干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顾旭明,北京源创图书副主编王小庆,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国惊,全国名优小学校整书阅读课程课例化研究项目负责人谢建萍以及省内外50多所名优小学300多名骨干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标签:阅读;课程;实验小学;杭州市;江干区;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小学校;浙江;学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