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争做时代“弄潮儿” 党委书记为新生领航“思政第一课”

2018-10-25 16:27: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鸽 胡丹妮 记者 吴俏婧

DSC046981.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5日讯(通讯员 毛鸽 胡丹妮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十月的财大校园,“全国教育大会”“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三种人才”等词汇成为师生热议的话题。10月23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以《如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给3682名本科新生开启了“思政第一课”。他鼓励广大学子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永不言弃、不断砺炼,争做时代“弄潮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一定要有理想信念,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同学们从入校之时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人生坐标,用理想信念不断激励人生,成就梦想”。“让我自己穿越一下,回到我的大学时代,跟大家讲一讲我的大学故事”。李金昌书记从“想”“做”“炼”三字入手,结合自己大学时期担任学生干部,参加体育竞赛,考取硕士研究生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情勉励广大同学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人、做事、做学问。他指出“任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勇往直前的精神,就能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激发无限潜能。”

  大学是梦想的摇篮,是青年成长的舞台,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李金昌对广大同学提出要在“五个炼”上下功夫。一要炼身心健康。二要炼高尚情操。三要炼言行举止。四要炼劳动美德。五要炼终身学习。真正实现从“学会”向“会学”转变,让勤奋学习始终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0S4A0766.JPG

   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李金昌以亲和的师长身份,用学生的话题体系,以自己大学时代亲身经历的故事,谆谆教诲、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拉近了与“00后”新时代大学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广大新生“系好第一颗扣子”,引发了全体同学的强烈共鸣,全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公共管理学院孙可歆同学表示:“李书记结合学生时代自身事例,一张张生动的照片,激发起我们强烈的共鸣,更加感觉到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经济与贸易专业李叶颂同学表示:“国有成均,钱塘伟岸,国有昌盛,看我少年,愿我们风华正茂,不惧风雨,争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政税务学院新生辅导员李永涛说:“在我看来,李书记的‘心路历程’传递了一种‘狭路相逢,勇于亮剑’的精神、一种‘有心追梦,为时未晚’的信仰、一种‘不甘平凡,止于至善’的情怀。”

  据悉,浙江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政教育,秉持“五个三”的思政工作理念,书记、校长经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李金昌表示,“给全体新生上思政第一课,希望同学们在入学之初就能体会‘浙财人’这三个字的深刻内涵,更希望同学们能在时代的坐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顺应历史和时代的发展,勇担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金融学院学生帕夏古丽·麦麦提说:“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新生,能来到浙财求学,并在入学不久就能当面聆听这么和蔼可亲的李书记的课,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幸运,使我更加坚定了理想和信念,我要努力珍惜大学时光,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学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金昌;接班人;德智体;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新生;党委书记;教育大会;永不言弃;习近平;弄潮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