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长篇小说《回归》专家研讨会昨在京举行

浙工大博导的小说把高校写活了

2018-10-29 08:37: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姝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通讯员 王姝)昨天,由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家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和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晓风长篇小说《回归》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晓风长篇小说《回归》的思想与艺术”,与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晓风的长篇小说《回归》,从知识分子题材创作的角度探讨了晓风及其作品的审美风格特色和思想艺术成就。

  晓风,本名肖瑞峰,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已出版中篇小说集《弦歌》《儒风》《静水》,合为“大学三部曲”,引起广泛关注。

  长篇小说《回归》于2017年11月由《中国作家》首发,2018年7月由作家出版社刊行,颇获好评。该书描写了一位大学校长退出权力中心后寻找回归之路的心灵净化史,真实地写出高等教育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说,晓风的高校知识分子题材创作,特别是长篇小说《回归》给当下中国文学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回归”,是一个超越文学的话题,从具体的人与事的回归,上升到整个人文精神的回归,是心灵的回归,这对整个文学创作都有启示意义。

  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说,晓风从一个古典文学研究的专家到作家,是华丽转身的文学新秀,又是半路出家的高产作家,厚积薄发,他写作《回归》,从三重身份(学者、作家、官员)三栖视角出发,如实地描摹出了中国高校的现实生态。

  《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评价晓风的《回归》是披着校园题材外衣的官场小说,其核心精神价值在于坚守,写出了知识分子在面临沦陷时的风骨。《回归》建立了一种独特的“风”体,既是风雅颂的“风”,也是针砭时弊的“风”,还体现在半文半白的对话语言,构成了与小说所描写的高校题材相适应的典雅端庄风格。

  晓风自陈是“学林老将、文坛新兵”,自己的创作旨在为21世纪快速发展的中国大学留下几幅清晰的剪影,他同时还介绍了接下来《红尘三部曲》的创作计划。

标签:回归;长篇小说;浙江省;浙江工业大学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