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考这个证的人越来越多

2018-11-06 09:01: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通讯员 夏新兴 姚帅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夏新兴 姚帅)“一个合格的专利代理人,月收入一两万很正常,专利代理经验丰富且有诉讼经验的代理人年入百万也是有的。”在中国计量大学杭州考点,首批通过专利代理人考试的李品表示,自己赶上了知识产权的“春天”。据悉,她已先后创办了专利事务所,所内有执业专利代理人、律师、助理等40多人。

  上周末,一年一度的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杭州考点)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全省共有1999人参加考试,同比增加357人,增长21.7%。

  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专利申请量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涉外专利申请几乎100%需要通过专利代理机构来完成,70%以上的发明专利在申请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后,保障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稳定在22个月左右,获得专利授权率明显上升。这些都离不开专利代理行业,尤其是专利代理人的贡献。

  相对于庞大的专利申请数量,浙江省专利代理行业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去年,浙江省共有226人取得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专利代理人数量少,市场缺口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专利代理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95亿元,浙江省专利代理营业收入4.3亿元。而截止2017年底,全国具有执业专利代理人资格的仅16384人,浙江省具有执业专利代理人758人,仅占全国的4.63%。这一情况直接影响浙江省专利质量的提升、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能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近两年该项考试报考热度持续上升,报考人员增幅明显,呈现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和职业化等特点。报考人员70%以上处于25-35岁;近85%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今年更是有109名在读研究生报考;70%以上集中在杭州、宁波两个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则人数明显偏少;近70%是公司职员和专利代理机构员工,报名者中擅长机械领域的最多,占总数的37.9%,其次是电子和化学,而光电、能源和水利最少。

  中国计量大学受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委托,连续6年承担杭州考点报名、审查及考务工作,考点累计报名8665人,通过考试1042人,报名人数和通过率均位居全国前列。

  新闻链接

  专利代理人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申请专利提供咨询,代理撰写专利申请书,办理专利维权、技术转让等相关事宜。

  1. 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且具备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名参加:

  (1)18周岁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高等院校理工科专业毕业或者具有同等学历;

  (3) 熟悉专利法和有关的法律知识;

  (4)从事过两年以上科学技术工作或者法律工作。

  2. 报名和考试时间?

  每年的7月预报名,11月初考试。具体可以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3. 考试内容和科目有哪些?

  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命题范围以当年的《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大纲》为准。

  考试分为三门科目:专利法律知识、相关法律知识、专利代理实务。

标签:专利代理人;考试;考点;浙江省;计量;杭州;专利代理人资格;专利代理机构;报名;专利代理行业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