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三届“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师大召开

2018-11-21 19:07: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歆 陈鑫

DSC02837.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通讯员 沈歆 陈鑫)近日,第三届“健康中国”视角下——“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功能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就相关议题展开探讨。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是维护与促进健康的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其作用是有效利用各种中医适宜技术结合中医、现代医学及管理学相关理论达到最大健康效果。本次大会由杭师大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依托杭师大医学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和浙江省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围绕行业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组委邀请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领导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等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共设计35场主旨演讲、专家访谈交流等活动,从“‘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功能医学”、“智能健康管理”、“有机与健康”、“功能医学与慢病管理”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

  针对目前我国慢性病高发的态势,我国需着重构建和完善慢病健康管理体系,积极开展零级预防,结合中医药的优势及“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和方法,逐步推进更广范围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杭师大副校长杨磊教授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正着力推动健康管理的实践工作,成立杭州师范大学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研究院,并与迪安合作开展“健康浙江”慢病管控公益活动,面向慢病人群提供全面深度的慢病精准管控服务。同时,我校健康管理团队对“中医治未病”的历代文献资料进行梳理,编著了《治未病历代文献精选与评述》,系统综合反映了治未病理论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演变以及治未病实践的理论转化轨迹。

  据了解,杭州师范大学已经建立了国内健康管理领域最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培养健康管理博士生2名,今后更应走在该领域的前列,为健康管理在我国的广泛开展提供理论、人才、规范标准依据和支持。

  杭师大医学院副院长许亮文表示,学校健康管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近年来开展了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中医预防保健(治未病)服务技术应用示范研究、基于区域健联体的全民健康管理制度研究、中医“治未病”与现代健康管理的比较研究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创造性开展三甲综合医院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在我校附属医院开设治未病病房,建立了门诊-病区-健康管理中心三位一体的“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集中西医体检、风险评估、健康干预、随访评价等连续性“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和技术平台;以个体健康状态为中心,开展如脂肪肝、高血脂、肿瘤、围绝经期综合征等慢性病风险、营养、运动、功能评估,利用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的干预技术进行精准管控和随访管理。

  此次高峰论坛还召开了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功能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全体委员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功能医学专业委员会选举办法,并制定了功能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规划确立了专委会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我校医学院院长助理、健康管理系副主任李力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

标签:健康管理;治未病;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高峰论坛;卫生事业;中国医药;师大;委员会成立大会;健康中国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