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时期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各地专家学者汇聚浙大城院 聚焦“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

2018-11-20 09:53: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先义 记者 吴俏婧

浙大城院.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先义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大运河畔,拱宸桥边,在美丽的杭州探讨城市与文化的话题。11月17日上午,新时期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暨 2018 年浙江省传播学会年会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20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会议的主题是“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旨在多角度深入探讨大众传播与城市发展和文化振兴之间的互动关系,从而推进城市建设进程中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磊说,科技和文化成为国际竞争的两大力量,城市是两大力量的集聚点,传播是文化力量的基本承载,在新时期也担负了文化振兴的新使命。本届年会以“城市传播与文化振兴”为主题,不但体现了浙江省及杭州市“文化之邦”的传统,也是新时期“文化浙江”建设的现实特色所在。

  浙江省传播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邵培仁教授致辞并作了《论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的灵魂及根本》主题发言,从城市是人的情感记忆与传播之地、城市是人类的消费中心和传播中心、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必须以人为本三个方面,阐述了人永远是智慧城市、智联城市和信息化的主人,是城市规划和发展的灵魂,是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的根本。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卫军英教授说,打造文化坐标时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文化是体现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经济让城市强大,而文化让城市伟大。本次会议围绕城市、文化、传播三个关键词,学者们的研究立足城市,挖掘文化,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振兴城市文化发展,促进城市文化传播。

  上午与会代表还分享了三位教授的主题发言,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的宁海林教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城市形象认同传播研究》,杭州师范大学的施旭教授的《杭州城市发展的文化话语研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的王哲平教授的《互联网视听传播的影响机理探析》。

浙大城院2.jpg

  17日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拱宸桥西运河两岸的文化景观、参观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亲身感受到杭州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保护的力度与做法。

  参观考察之后,本次会议四个论坛在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同时开讲,与会代表激情发言,热烈互动。四个论坛主题分别为“城市•媒介•形象” “城市•社会•舆论”“城市•文化•产业”“城市•影像•阅读”。

  浙江大学李岩教授说,这次会议讨论文化振兴,讨论传播在文化振兴过程的角色和地位,主要是它的功能。李教授特别强调了城市文化的传播促进城市政治文明建设的现实意义,良政是城市文化的核心,良政与城市的文化历史有关,良政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的文明程度和个人的素养。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传播学会、浙江大学人文学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发起主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承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给予了大力支持。

标签:文化;浙江;大学城;振兴;浙江省;杭州;会议;城市发展;浙江大学;学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