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高校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13000岗位吸引6000毕业生求职

涉农企业求贤若渴 大学生就业投身现代农业比例不断提升

2018-11-25 18:51: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胜伟

农林招聘会2.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胜伟)“为了招到企业需要的园艺、植物组培、花卉品种选育等方面的技术人才,我们昨天就赶到学校,走访了多个学院并组织毕业生召开了宣讲会,就是希望今天能在招聘会上能够吸引有科研能力的学生加盟。我们是科技型农业企业,只有储备更多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浙江高校农林水利类招聘会现场,来自绍兴的一家园艺企业的负责人说,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公司今年开出的薪资待遇比去年高了不少,但是要招到优秀的专业人才还是很难。

  2018年11月23日,浙江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农林水利类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农林大学风雨操场举行。和往年比,不少农林企业提供的薪酬待遇、培训升职等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在加上政府部门给投身农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的补贴,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投身现代农林业、服务乡村振兴。

  据统计,当天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450家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3000个,涉及现代农业、园艺、动物科学、生物制药、环境工程、园林规划、木材加工等50多个领域,吸引了该校以及省内外其他高校的6000多人次应届毕业生参加应聘,毕业生共递交简历超过12000份,有15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农林岗位增加,涉农企业求贤若渴

  上午9点,浙江农林大学风雨操场已经涌进了几百家种苗公司、生物技术公司、花卉企业等涉农企业。不少招聘人员表示,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涉农企业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即使招聘营销等非专业技术岗位,他们也希望来农林大学招聘,“因为有农林相关专业的知识背景,可以更好的从事种苗的销售和相关营销策划工作。”

  “到我们公司工作,不仅可以获得让你满意的薪水以及年休假等福利,还可以申请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补贴,如果干得特别好,我们甚至可以给股份。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在我们公司,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欢迎大家踊跃应聘。”在招聘会现场,一家来自温州的从事生态农业开发的企业负责人周先生,正在向毕业生介绍企业情况。

  为了能吸引和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不少招聘人员都通过各种手段宣传企业,有的一大早就在招聘点周围布置企业宣传材料,有的一看到毕业生就递上去企业介绍,热切欢迎大家积极应聘;有的在招聘会结束后,专门前往相关专业班级,请专业老师推荐优秀人才……有的用人单位和应届毕业生谈好工作要求和薪资待遇后,在招聘会现场就达成了就业意向甚至签订了协议书。

  和企业对人才渴求成正比的是,不少涉农企业开出的薪水待遇和工作环境也有了提升,大部分涉农企业起薪都在4000——5000,加上年终奖以及基层补贴等,年薪都可以达到10万左右。但是依然难以吸引毕业生,很多应聘学生都不急着签约,这让企业很着急。

  “学生好像都不怎么着急,这让我们更着急。”来自台州的一家农产品生产销售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虽然是农业类公司,但是进入公司后可以利用自己农业方面的专业知识,从事营销等其他方面的工作,公司也不断提高工资待遇来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但是愿意马上签约的毕业生很少。

  薪资待遇提升,大学生就业信心满满

  招聘现场,为了招到优秀的学生,不少企业招聘海报上开出的薪水待遇,让很多求职者对农林业发展未来充满信心:“8万年薪保底+提供吃住+出国旅游”、“一年发15个月薪水”、“每月基本工资不低于5千+车贴+房帖+”……

  看着前来招聘的现代农业企业对人才需求旺盛,而且待遇比预期的要好,不少农林类的学生对求职信心满满,反而不急着签协议了。他们表示,原先担心涉农专业的就业岗位少,工作环境差,收入待遇低,但是看到如今的火爆的招聘情况,都对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充满了信心。

  温州一家知名公司要招从事农产品检测的人才,去年的起薪在4500,今年开出了5000的底薪,而且公司还提供住宿、旅游等条件待遇,该公司招聘人员说:“我们公司是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奇特,非常欢迎具有农林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只要能够开发出好项目、好产品,做出好的业绩,年薪多少可以由应聘者自己提,特别优秀的甚至可以获得公司的股份。”

  “只要是公司真正需要的人才,工资待遇都不是问题,对于优秀人才我们每人的薪资水平都不一样,年薪20万以上也是有可能的。”来自江苏的某园林公司的人事负责人李主管,已经连续多年到浙江农林大学招聘毕业生。他认为,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的学生,在校园期间植物学专家知识很扎实,非常受园林企业公司欢迎。

  林学专业的应强是温州泰顺人,来自农村的他,原本想是进一家事业单位,找份安安稳稳工作,现在准备投身一家从事有机蔬菜种植的现代农业企业:“农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迫切需要掌握技术的农业人才,相对于事业单位的安稳来说,我觉得深入一线从事现代农业可能更有前途。我的理想是今后从事农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我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政策环境优化,服务乡村振兴正当时

  为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创业,近年来浙江省政府专门针对从事农林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大学生,出台了包括省财政补助补助、优先安排扶持项目、优先申报职称、免费保存人事档案等各种形式的支持政策。杭州宁波等地在省政府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很多新政策,大学生投身农业既有保障,更有前途。

  “在浙江不少地方从事现代农业,每年光就业补贴就有好几万,再加上薪水和其他福利,年收入比在城里工作同学的薪水还要高。” 来自河南的毕业刘思其原本想回家考事业单位,但是在招聘会现场他发现,浙江很多涉农企业开出的薪水待遇都不错,而且还能申请相关的补贴,总收入甚至比在科研院所工作还要好,这让他对投身现代农业充满了信心。

  在招聘会现场,很多非农专业的学生也开始把简历投给涉农企业。来自江西许凌烈学的是国际贸易,原本要在城里找一份工作虽然不难,但是他最后把简历投给了一家基地在农村的农业企业,希望帮助这家企业把产品卖到国外去,他说:“农村的天地更广阔,而且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提出,如今现代农业正在大发展,农产品贸易正在大发展,投身现代农业创业一定会大有作为。”

  对于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浙江农林大学就业办的宣丰敏老师认为:“以前大学生认为到农村工作,辛苦而且待遇差,其实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并不是去做传统概念中的农民。”她认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迈进,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农民,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并不是谁都能够做好农民这份工作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掌握科技的新型农民肯定也会越来越受尊敬。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引导大学生开展农业创业实践,积极利用暑假引导学生到农村基层调研,同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尝试开网店。与此同时,学校专门成立了集贤学院创业班,指导学生怎样经营管理合作社、怎样组织销售农产品,学校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来引导学生从事现代农业,为他们今后在农林业余创业积累基础。

  “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的天地越来越广阔,掌握农林技术的大学生回农村做一个新型农民应该说正当时,我认为从事现代农业一定大有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朱军说,“现在很多学生的观念也开始逐步转变,有志于从事农林行业的学生开始不断增加。随着待遇、政策等方面的逐步跟进,大学生毕业后投身现代农业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涉农专业大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标签: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业;涉农企业;招聘会;学生;毕业生;人才;招聘;薪资待遇;农林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