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职教集团在杭成立 为电商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12-21 18:07: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

杭职院2.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12月20日,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在杭成立,这是全国电商行指委组建的第一个职教集团,也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国家区域战略规划的职教集团。

  跨境电商是产业国际化和区域国际化发展的助推器。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施黄凯向记者坦言,据统计,目前全国跨境电商的人才缺口有450万左右,像杭州有1.5万多家企业涉及外贸,但超过1万家企业缺乏跨境电商人才。

  为充分整合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及所在地职业院校的资源优势,搭建全国性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平台,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加快提升跨境电子商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更好服务于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共同主办首届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研讨会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本次大会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以“共享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助推区域国际化新发展”为主题,联合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搭建全国性跨境电商职业教育协同平台。

  “以电子商务、移动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为不同阶段典型标志的新商业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说,跨境电子商务是新商业时代的产物,自然也是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跨境电子商务和其他产业领域一样,需要多层次、多类型和多专业的人才支撑。既需要能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运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也需要从事国际货物贸易、国际贸易单证和跟单、国际贸易市场策划、国际商务谈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需要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视觉营销、平台数据分析及运营、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就需要我们不同学科与专业的协作,需要根据培养定位,在现有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增加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内容。

  据介绍,首批进入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的学校为全国2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所在城市的34所市属职业学校。今后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本科、中职院校以及企业,并且要建设数字化教育资源,培养双师型教师。会议期间,职教集团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指南》,并联合阿里巴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编写一系列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教材已有六门核心课程完稿。《指南》中也囊括了教育部要求的专业教学标准的全部内容,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此外,在19日召开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预备会议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被推选为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杭职院校长贾文胜任理事长。贾文胜表示,要发挥跨境电商行业指导作用,开发行业职业教育系列标准,落实行业职业教育规范,开展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建立教师培训实践激励机制,逐步实现相关专业教师培训的全覆盖,为区域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职教集团将在“协商共建”上下功夫、在“合作共享”上做文章、在“协作共赢”上求突破、在“品牌提升”上添动能,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标签: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杭州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