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23)

名师周伟开讲:把报纸带进课堂 让学生感知真正的新闻

2018-12-20 10:43: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你今天看那个新闻了吗?”日常聊天中,我们经常会以某个“新闻”作为开场。然而,当大家在谈论新闻时,是否真正了解新闻的内含呢?今天,就跟着记者走进杭州高级中学语文名师周伟的课堂一探究竟吧。  

  把报纸带进课堂

  帮助学生构建新闻认知

  上课铃声响起,学生坐定,记者看到同学们都手中都拿着当天的报纸,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随着翻动不时发出悉悉索索的声响。

  周老师先从新闻的概念和定义讲起。是不是把新闻的定义读了一遍就结束了呢?不是的。“新闻工作者首先要把这个事件……?”、“记录的内容一定是……”、“新闻的对象是哪些人?”周老师通过一步步引导、启发,最后由学生自己思考、总结、组织语言,男生女生各派一名代表,将新闻的概念和特点写在黑板上。

  “作为中学生,了解了新闻的概念及其客观性、真实性、时效性等特点,才不会被网络上庞杂虚假的信息所欺骗。”周老师意味深长地对同学们说。他还特别强调,主流媒体会更多秉承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记录具有时效性、真实的客观的东西,这恰恰是大多网上流传的信息所缺乏的。

  除了让学生从概念上感知新闻,周老师还以两篇著名的新闻稿件《别了,不列颠尼亚》和《落日》为例,比较哪篇新闻稿更客观。“与《别了,不列颠尼亚》不同,《落日》是记者以主观视角记录重大历史事件的,这在报刊杂志上是比较少见的,所以我让同学们带了最近的报纸来上课。”

微信图片_20181219185955.jpg

  高中阶段的语文学习

  主要提升思维及准确表达能力

  今天这堂新闻课的听众是杭高高一年级学生,正处于初中向高中学习的过渡和适应阶段。那么,初高中的语文学习有何不同?高中语文学习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高中语文学习将提升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及语言的准确表达能力。”周老师说,初入高中的孩子可能会在语言表述上存在些瑕疵,“比如新闻的接受者是哪些人?有的同学会说观众、群众等等,而准确的表达应是受众。所以我们在教学中也会特别注意提升他们这方面的训练”。

  在与记者的聊天中,周老师还就大多数同学感到“头疼”的文言文学习支了一招。文言文词汇量少但承担的任务比较多,“学习文言文首先要消除对它的恐惧心理,其次,从汉字的组成、造型及本身的意义入手,与现代汉语形成一定的关联,就不会觉得很难,同时多多阅读和朗诵,去感受文言文语言的美感。”

  组成名师乡村工作室

  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学习的过程

  2017年9月21日,杭州市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周伟工作室”在富阳新登中学正式开班。一年多来,工作室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和研讨活动,包括小型报告会、微课比赛、一起到浙江其他地区进行教学交流、新高考课程讲座等等。“组成名师乡村工作室,对于结对双方都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过程。”周老师说。

  周老师告诉记者,和新登中学联合建设工作室的过程中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在浙江省尤其是杭州市,城乡在硬件设施、教师配备、生源质量等方面的差异正日渐缩小。

  名师简介

  周伟,浙江省语文学科指导委员会成员、杭州市第二届名师工程语文名师、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讲习教授、杭州高级中学教学处副主任、高级教师。先后获得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系统优秀教师、杭州市第二届“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杭州市“感动校园·双十佳魅力教师”、杭州市第二届“名师工程”“语文名师”、杭州高级中学十佳青年教师、杭州高级中学第二届“毛江森奖教金”、杭州高级中学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标签:名师;工作室;语文;杭州市;周伟;杭州;老师;学生;学习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