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拍照作业提升沟通能力 温大瓯江学院老师创新生涯规划课

2018-12-25 17:43: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记者 吴俏婧

温大瓯江1.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5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找15个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合影,同时还要有不同的背景,拍完照后不仅要在朋友圈分享,还要制作成PPT”这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工部部长、职业生涯规划导师钱合激在他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一道作业,迫使学生主动去跟他人沟通交流,让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就得到释放。最近,这个拍照作业改编的案例还在浙江省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案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自我认知部分,通常都有能力模块。这部分的教学重点,是要让学生认识到能力的分类,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技能。我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期望能够提升人际交往或者人际沟通技能。”钱合激表示,后来考虑到现在每个人都爱拍照,就采用课前提早布置拍照作业,让学生跟十几个不同类型的人事物拍照,这样学生就只能主动去跟他人沟通交流。

  对于15张合影的具体内容,钱合激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规定了场景或者人物,除了在教室或者办公室跟老师合影,在宿舍跟宿管阿姨(老伯)合影,跟保卫合影,在公交车站和陌生人合影外,还规定必须要有跟老外合影、跟茶山老人合影、在商场或小店跟老板合影、跟小朋友合影等,甚至还需要找一个毕业生合影,并请他(她)给予三个忠告。同时为了鼓励学生多看书、多运动,还要求学生在图书馆找到B类的书籍合,在操场上运动的时候跟人一起合影等等。

  拍照仅仅是第一步,钱合激在作业中也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学生运用美图秀秀之类的软件,把照片更好地呈现出来,同时运用PPT形式进行分享。“通过拍照作业提升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机提高学生软件使用和PPT制作的能力,掌握了这种技能不仅在大学期间十分受用,在进入职场后也是备受青睐。”钱合激说。

温大瓯江2.jpg

  这个作业一开始布置的时候学生表示难度很大,纷纷表示完成不了,但是等真正实践过后,学生体会到了自己心态的变化和能力格局的提升,结合课程的讲授和分享,能力部分的知识吸收的非常好了,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对于此次的这个任务,我觉得老师安排的很好,主要是真的很锻炼人的。 感觉心理上拉近了和陌生人的距离。通过说话可以消除彼此之间的防范和猜忌,可以获得心灵上的安慰,甚至可以得到相互间的资料与必要的帮助。人应该学会和陌生人说话。总之很享受这样的一个过程吧,从拉不下脸到和别人愉快的沟通,你才真的会发现,沟通很重要。才知道老师布置这样作业的良苦用心。” 来自法学系的安启磊同学,表达了对于布置这份作业的赞同。

  来自英语系的女生黄同学感受到了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愈加有勇气,她说:“其实一开始拿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挺棘手的,因为我的圈子实在是太小了。但是,我最终完成了,我还是异常高兴,非常有成就感的,我有了勇气与陌生人交流,知道了有时候即使可能会被拒绝,也要愈挫愈勇。这是一个能帮助我们克服一些内心恐惧的东西的机会,所以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次作业。”

  “这份作业给予他们很多实践的机会,而他们在克服了自己恐惧的心理后,十分欣喜自己的改变和成长。大部分同学都具有这样的人际交往能力,只是自我效能感不够,总觉得自己不行。而一旦强迫他们去完成这个任务后,最初也许心里有抗拒,但是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他们会体会到自己的内心逐渐开放,人际交往能力就得到了释放,自然也得到了提升。”

  钱合激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设置“人际交往训练营”等方式,全面系统地提升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标签:合影;学生;拍照;大学生职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沟通;交往;杜晓;案例;释放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