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报告:近四成大学生关注网红 游戏美妆类最受青睐

2018-12-25 16:40: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杨雨奇

  25日,一本在北京发布的蓝皮书对大学生观看网红动态做出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四成大学生关注过网红,其中8%的大学生几乎每天都会查看网红动态,游戏类和美妆类网红最受青睐。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东方IC

  12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1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于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19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该报告对2017年大学生群体追捧网红的现象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大学生关注过网红。其中,8.0%的大学生基本每天都查看网红动态,16.0%的大学生至少每周查看1次,5.5%的大学生至少每月查看1次。

  此外,不同学历的学生在关注网红动态上也存在差异。对比高职院校和普通本科院校的情况可看出,高职生关注网红动态的频率显著高于本科生。约有1/10的高职生基本每天都会查看网红动态,而这一情况在本科生中的占比为6.6%。

  在受大学生追捧的网红类型方面,游戏和美妆“拔得头筹”。调查结果表明,有41.7%的大学生关注游戏类网红,31.6%的大学生关注美妆类网红。从性别上来看,男生关注游戏类网红更多,比例达到62.8%;女生则更爱美妆类网红,关注比例为55.5%。

  此外,美食烹饪类网红、秀场类网红、旅游户外类网红的受欢迎程度也较高,占比分别为25.9%、16.6%和16.0%。相比之下,财经类网红得到的关注度最小,仅有3.1%的大学生会关注。

  报告还发现,对男生而言,体育类网红和科技类网红更能吸引他们的目光,两者关注比例分别为19.0%和16.2%。对女生来说,除了关注美妆类网红,美食、游戏和购物类网红也较受欢迎,关注比例分别为38.0%、23.5%和23.2%。

  对此,蓝皮书称:男生对网红的关注更多是为了追求游戏和科技体验带来的快感,而女生则是为了满足对美丽外表、美味食物的需求。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蓝皮书称,观看直播和关注网红逐渐成为大学生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无论是追捧网红类型的多样,还是关注度的人数占比,都带有“95后”大学生的鲜明特征。

标签:大学生;游戏;调查;追捧;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女生;发布;社会蓝皮书;社会形势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