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学生走进山区留守儿童,为爱筑梦

2019-01-05 14:28: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韩宇昂 记者 吴俏婧

画1.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4日讯(通讯员 韩宇昂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一张普通的A4纸经过画笔的勾勒和五彩颜料的渲染,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便油然而生;从墨绿到浅绿,色彩的深浅变化之间生出了青山与绿水,还有堂前榆柳成荫的农家屋舍;田间的七彩小路纵横交错,那小小的天地,通向的是“诗和远方”……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一场名为“筑梦画展”的活动。浙财大学子们对来自甘肃省安定区李家堡中心小学和甘肃省定西市景家店小学的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义卖,向社会展现一些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希望让更多的人通过孩子们绘画走近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梦想,为他们的梦想助力,让这个冬天不再那么寒冷。

画2.jpg

  “现在留守儿童现象在农村越来越普遍,这次活动中参与绘画的孩子里就有80多个。孩子们都渴望父母的陪伴,他们中有许多人画了父母、画了家。”谈及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浙财大经济学院18级的王翾同学这样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点奉献给孩子们的冬天带来一丝温暖,让他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近。我们想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存在并没有被外界所忽略,他们有在外面工作的父母的牵挂,也有来自社会的关爱。”

  尽管冷空气刚过,还有阵阵寒风,但志愿者们依然怀着热忱积极组织活动。从海报架的摆放、捐款箱的提前摆放到画展的陈列展出,每一项工作都在室外的低温下进行。期间还因为风太大,吹走了海报架,而改用投影屏幕现场宣传展示活动。天气虽冷,却阻挡不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他们顶着寒风,买下画作或是进行捐款,路过的老师们也参与其中,给志愿者们带来亲切的问候与鼓励。参与捐款的楼天宇同学说:“我真的很心疼那些孩子们,他们在成长中的瘦弱身躯过早的扛起了成人的责任,承受着不属于他们那个年龄段的孤单。希望我们微不足道的力量,能让孩子们感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让这个冬天多点温情。”在短短三天内,活动便募集了2700多元的善款。

画3.jpg

  孩子们绘画的作品中有不少卡通人物和自己的小创意,寄托的是他们的小小心愿。有的孩子素描了狮子和圣斗士,希望成为一只小狮子或是一个小英雄;有的用五种不同颜色的谷物拼凑成一艘船在海上扬帆破浪的场景,希望长大后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还有孩子用毛线编织成一个哆啦A梦,想要实现自己的愿望,多和父母见见面。浙财大经济学院17级的邵锦添同学说:“小时候的梦想可能与长大后的不太一样,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个过程。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孩子们的梦想,让他们看到留守儿童也可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也能拥有表达他们内心想法的平台。这就是我们‘筑梦’的含义。”

  “因为遇到了温柔的人,所以想温柔待人。在浙财大的校园里,总有着不经意的感动与温暖。我们也希望留守儿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被世界温柔以待。”活动的负责人高相同学说道,“筑梦画展的活动我们已经做了七年,募集了两万多元的善款,帮助了七个学校的一千多个孩子。我们会一直做下去,一直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以梦之名,绘赤子之心,携手筑梦,让这个冬天不太冷。

标签:孩子;留守儿童;场景;梦想;成荫;绿水;屋舍;颜料;深浅;画笔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