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把艺考生卡在报名关口 招考APP市场监管该何去何从

2019-01-08 17:32: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这两天,要问比抢春运火车票更难的事是什么?莫过于艺考生抢美术类院校的报名资格。

  上周起,很多艺术类院校陆续校考报名,但报名平台“艺术升”APP从最开始的速度缓慢,到周末被彻底挤爆,频繁崩溃闪退。许多考生无法登录,导致报名失败,急坏了全国数十万艺考生。

报考.jpg

  1月5日下午,来自杭州的考生小徐登录报名通道——“艺术升”APP报考西安美术学院。查看院校列表,点击西安美术学院,打不开,一连尝试了10多遍,终于进入学校页面,下拉菜单,一片空白,就这样反复点击,1个多小时过去了,没有任何进展。

  和小徐一样遭遇的考生不少,因为多所知名美术院校的报名通道都设在这里。

  经过多方调查反应,值得庆幸的是,根据最新消息,新的报名通道已经开通了,考生们应该可以安心报上名了。但也有高中老师向记者反应,上周末,多数高三学生都回家自己网上报考了,学校没有组织统一报名。就目前而言,部分学生已经顺利报名了,也有个别学生没有报上,学生说得比较多的是没有抢到心仪学校的报名资格。

  为什么各大院校不分别组织自己的校考,而任由报名通道垄断在“艺术升”手中呢?

  有艺术类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艺术升’这个APP为广大艺考生以及艺术院校都提供了比较方便的服务。比如考生只需要在这个系统上注册一次,所有的院校都能共享数据,免去了考生分别到各大院校去注册报名信息的繁琐。此外,如果考生在校考时发生违规的情况,这个信息也是可以共享的。”

  那为何不由各地考试院、教育职能部门来组织艺考生的信息呢?

  记者联系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

  专家观点:

  艺考生卡在报名关口 不能再重演

  全国知名教育评论员胡欣红认为,“艺术升”平台这次惹出的风波都再次说明了高校招生工作报考并不单是普通的“信息管理”,除了要有过硬的硬件和技术水平,更离不开透明性与公平性。保障考生能够网上报名是艺术院校的基本责任,除了第三方渠道,学校官网也应该继续保有报名功能,以应对不时之需。

  胡欣红说,教育部此前的艺考新政,曾让一些综合类院校的美术专业取消了校考,但艺术类专业院校的校考仍保留着,而这部分学校数量又骤减,这导致艺考生及其家长被集聚到少数几所美术院校。“艺术升”作为这些院校指定的唯一报名渠道,报名量难免激增。1月6日上午“艺术升”系统同时在线报名人数突破30万人次,远超去年平均3万人次的流量。胡欣红认为,而如果有高校官网上的报名通道分流,这样的情形或能避免。

  胡欣红也表示,这次事件的“锅”不能让艺考新政来背,“艺术升”的责任更大点,面对变化不能及时采取措施,理应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既然已经提前几天获知了教育部的新政,作为一个专业机构,就应该敏锐预知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而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像学校错峰放学一样,可以分时段、分地域进行导流。如果还担心出问题,那就应该主动和相关院校对接,适当放宽报名时间和人数限制。艺考生卡在报名关口,这样的事不能再重演。

  教育部回应:

  将督促高校增加报名渠道

  这两天,记者也查阅了教育部近几年关于艺术类招生工作的文件和一些违规处理通报。可以看出校考从出题到组织考试都是由校方把控的,管理不够严格、规范性不足,因此更容易出现一些“违规”的情况和“暗箱操作”的嫌疑。教育部则一直在推进相关改革,通过压缩校考,更多使用省统考,可以实现一次成绩多校使用,并鼓励有关省份探索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从而一方面减少考生的报考负担,一方面提高艺术生的志愿满足率和录取率。

  教育部昨天也正式发文表示,目前2019年高校艺术类校考的报名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该项工作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绝大部分都是在本校网站进行报名。教育部高度重视,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在此,也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标签:考生;报名;院校;艺术升;报名通道;报名资格;艺术;教育部;关口;春运火车票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