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刷脸领试卷在这所大学上线

2019-01-11 08:20:3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夏新兴 记者 方秀芬

  “认证成功!”、“106考场领试卷”,不到3秒即完成刷脸领卷的新型领卷方式昨天在中国计量大学产生。

  考试是学风建设的最后一道关,试卷安全是保障考试整体安全的重要一环,试卷领取安全性要求高。高校教师多,新进教师多,人员变动越来越频繁,尤其在考试密集发生的期末,领卷仅靠人眼识别不靠谱,试卷被冒领、错领的情形容易发生,这对考试是很大的安全挑战。中国计量大学积极思考提升考试安全性的做法,将人脸识别技术引入考试试卷领取环节。

  试卷领取人脸识别系统的创建主要依靠人脸识别设备和整合教务监考安排数据的语音播报功能。使用的人脸识别设备可承载3000个人脸1秒内识别的功能,学校已将1628名教职工的人脸数据和教工工号、姓名等基础数据录入数据库,人脸识别设备接入集中管理平台,保证试卷领取人限定在有监考资格的2-3个教职工身上。人脸识别后采用高数队列转发,2秒内实现语音播报,保证领取流程快速准确。“走近系统,就能认识我,不用登记那么繁琐了。”学校一位领取外语试卷的老师说。

  “这套系统是学校教务处自主开发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试卷领取,保证试卷安全性,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提升教职工体验感,优化、创新工作。”中国计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源说,人证核验不如人脸核验,这样更直接,更高效。学校未来也将尝试在考场监考环节使用人脸识别的技术打造无监考的绿色考场。

标签:试卷;考场;计量;人脸识别;监考;考试;教职工;大学;中国;认证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