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调研显示:大学生对借贷风险认识不足

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校园贷年利率

2019-01-17 10:45: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朱娟娟

  广告宣称日利率仅0.05%,这样的校园贷,是否“看起来利率不算高”?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公安、银监部门调研显示,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不了解一些校园贷背后实际的月利率、年利率。团湖北省委呼吁,高等院校需进一步加强相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

  这项针对防范和化解“非法校园贷”的调研,在武汉大学、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大中专院校展开,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205份。调研显示,55.6%的大学生有过校园贷款经历,26.1%系受营销广告“低利率”等诱导。

  “多数受访大学生只关注校园贷名义上的日利率。”调研称,仅35.1%的学生认真计算过利率;接近40%的学生不了解月利率、年利率,也不会去计算背后的实际利率。

  月利率、年利率如何计算?华南农业大学教师朱里静长期关注不良校园贷对大学生的侵害,“有些贷款平台广告称日利率很低,实际上,年利率高得吓人”。

  她多次给学生算过这样一笔账:利息=本金×利率×时间,日利率=年利率/360=月利率/30。比如,某贷款平台打出广告称“日利率”0.05%,实际上,年利率=0.05%×360=18%。而目前,央行贷款(一年内)基准年利率为4.35%。

  调研还显示,大学生对借贷风险认识不足。偿还遇到困难时,44.4%的学生选择“借新贷还旧贷”。一对一访谈中,4名落入“非法校园贷”陷阱的大学生借新贷还旧贷,涉及借贷平台20多个、金额10万~40万元。

  调研还称,来自农村和生活费较低的学生,相对更易落入“非法校园贷”陷阱。

  最近,湖北省公安厅公布,该省连续两年集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活动,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接报“非法校园贷”案件399起,2018年降为161起。

  团湖北省委呼吁相关部门应建立防范“非法校园贷”工作协作机制,明确“非法校园贷”法律界限、各方法律责任,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大对正常校园贷金融产品的支持。

标签:校园;年利率;大学生;调研;非法校园贷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