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海外学子急腹症发作 关键时刻祖国“亲人”伸出援手

2019-01-26 08:55: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达

  “如果没有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医生牵线,我家孩子在异国他乡会是怎样无助!”上周,杭州女孩秦秦(化名)的父母飞抵加拿大艾伯塔省的省会埃德蒙顿,陪女儿欢度春节。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从大洋彼岸快递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校领导手中,述说了一段海外学子惊心动魄的就医经过。

  11月22日,加拿大埃德蒙顿,杭州女孩秦秦突发腹痛。“开始我还能坚持,但后来痛得直不起腰,只能跑到校医院请医生帮忙检查。”秦秦说。但医院的检查结果,秦秦的心率、血压均正常,血检指标也无异常,所以医生挥挥手让秦秦回去。无奈的秦秦只能忍着痛,回到留学生公寓。“身边只有同学,我也不知道向谁求助。”惶恐不安中,熬了3天的秦秦只能弓着身子向家里发出求助。

  在杭州的秦秦家人获悉后,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刻插上翅膀飞到女儿身边,然而横亘在面前的还有签证、机票等一系列“障碍”,但此时,病情已不容耽搁。秦秦父母想到,女儿发来的近况中,有提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在当地进行交流培训,“孩子在电话里大哭,我们实在手足无措。当时想,能不能请浙大医学院的老师们先替我们去看一下孩子。”秦秦的父母说。

  他们急切的需求,迅速得到了浙大医学院负责对外交流工作的相关人员的响应。通过浙大医学院在海外的联络渠道,工作人员查到,浙大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傅晶晶和张操两位医生正在当地交流。“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两位医生冒着大雪来到了我身边!”秦秦因病情严重,被转入公立医院就诊。通过B超检查才知道,她的右侧卵巢扭转,需立刻动手术,稍有耽搁就会导致败血症或失血性休克。

  从检查到进行手术,傅晶晶和张操一直陪在秦秦身边,并与秦秦的接诊医生进行手术方案的交流,还实时给秦秦父母推送手术的进展情况。手术后,秦秦需要看护,两位医生代替秦秦的父母,每天轮班进行陪护。秦秦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在海外,作为一个留学生,真正体会到了中国人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的温暖感觉。

  记者了解到,2018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系统共有工作人员980多人出国访学交流,这些没有穿白大褂的医生遍布了五大洲,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都有他们的足迹,他们是海外留学生和华人最坚强的医疗健康后盾。

标签:浙江大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