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爱守护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宁波大学生在行动

2019-01-29 16:37: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敏明 记者 吴俏婧

在铁路宁波站,浙江工商职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大本营为受伤了的乘客贴创可贴,并且叮嘱乘客出门在外要自己注意安全。.jpg

  在铁路宁波站,浙江工商职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大本营为受伤了的乘客贴创可贴,并且叮嘱乘客出门在外要自己注意安全。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通讯员 姚敏明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爷爷,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昨天上午8点多,在铁路宁波站一楼购票大厅,志愿者朱琪佳看见一位老大爷蹲在地上,皱着眉打量手上的车票,连忙上前蹲下来一起帮着查看票上的信息。

  “这个在哪里上车啊?”“在二楼候车室哦!看时间,您这张车票快要开始检票了,我带您去吧!”另一位志愿者童辉也忙着为旅客指引去候车室的路径。 

  朱琪佳和童辉都是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与他们一样,从1月21日至2月3日,共有240名该校大学生活跃在铁路宁波站、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等宁波各大交通枢纽,用爱守护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每天工作8个小时,人均步数达16200步

  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一楼进站大厅门口,几张宣传海报、一排桌椅、七八位志愿者,这里就是春运志愿者的“大本营”了。短短十分钟内,这里的志愿者就接待了十多名旅客。这些旅客大多是询问微信平台购票,实地取票及候车室位置等,同学们都认真仔细地向他们作了介绍。

  “有时我们也会处理一些特殊情况,前几天有一位旅客不小心受了伤找到这里,我们帮助他及时处理了伤口。”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可依介绍,“我们每天8点钟就要在南北广场的服务处及售票厅、候车大厅就位,一站就是8个小时。忙的时候,都没时间喝水,午饭也是背着风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的。”

  王可依告诉记者,除了定点服务,志愿者们还准备随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搀扶老弱病残等重点帮扶服务,这几天来,人均每天步数达16200步,几位负责综合协调的同学更是在30000步以上。

  用微不足道的举动,换来春运的顺畅有序

  上午10时30分,离D3201次列车检票还有18分钟,6B检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旅游1722班的胡晓芳和另外3位同学各就各位,“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维持秩序,协助乘客刷票或身份证过检票口。”

  胡晓芳告诉记者,进入春运以来,在客流高峰期特别容易出现拥堵,如果检票的速度跟不上人流的涌动,就容易出现“非法闯入”的情形,所以要时常来回走动提醒大家不要着急、有序通过。

  “回乡过年的旅客中很多都是大包小包,常常腾不出手来检票,有的旅客一心想着去赶车,刷身份证后就忘了取回。”胡晓芳说,“一整天我们都在重复说那几句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动作,作为小组长很担心组员们会不会失去工作的热情,但恰恰相反,大家都觉得能让旅客们的回家之路更加顺畅特别有意义!”

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浙江工商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帮助一位不会使用自助取票机的旅客自助取票。.jpg

  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浙江工商职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帮助一位不会使用自助取票机的旅客自助取票。

  从帮助他人的经历,获得难得的课外体验

  这几天,环艺1723班李晨成和营销1723班的徐琳璐一直守在铁路宁波站二楼的自助验证验票口,每当看到有人踌躇不前,他们就会主动迎上前去给予指点和帮助。“您只要先把身份证放在这里,再站到那台机子前刷脸就可以通过了!”“太方便了,谢谢你们!”

  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团委负责人孙烨告诉记者,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各大交通枢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助设施,这些设施在给广大旅客带来便利、使交通运行更加高效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因为不了解使用方法而感到困惑和担心,大学生志愿者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又特别具有亲和力,在志愿服务时有其特殊的优势。

  “我们在服务过程中都把这些旅客当做自己长辈,能帮到他们很开心!”投资1721班的王凯玲笑着说,她的职责是在机场协助旅客完成自助值机。最让她难忘的,就是帮助三位好几年没有回家、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领取登记牌的经历。

  王凯玲从与三位旅客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好不容易在网上买了机票,本来挺担心因为不熟悉值机流程而耽误行程的,没想到能得到学生志愿者这么热情、耐心的帮助和服务,让他们感到“很意外也很温暖!”。提起此事,王凯玲也充满了自豪,称这几天的经历让她真正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事实上,每次“暖春行”服务活动开展之前,浙江工商职院都会联合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铁路宁波站和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对所有志愿者开展志愿者礼仪、注意事项、服务内容、岗位分工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让大学生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获得了更多课堂以外的体验和知识。

  “暖春行”活动已经持续11年

  据了解,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1年,此前共有2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行动,服务时间已经累计3万小时以上,为缓解春运压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暖春行”志愿服务队也因此获得了宁波市十佳高校公益社团,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

  “一直以来,我校十分注重构建服务学习和志愿服务结合的社会实践体系,为大学生走出校门、服务社会创造条件,使他们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强化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表示,今后,学校将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践育人的机制建设,为同学们创造更多亲身体验国情社情、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机会,让青年学生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

标签:志愿者;宁波;旅客;铁路;浙江工商;购票;暖春;朱琪;车票;暖春行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