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52名高中生当“圆梦天使”为30名环卫工子女送去新年礼物

2019-01-31 10:34:07 来源: 武汉晚报 记者 马慧洁 唐婧妮 通讯员 马莫言 姜睿忱

  水果湖高中高一(1)班的同学们为环卫工子女送去微心愿礼物 志愿者供图

  29日上午,天气阴冷、冬雨绵绵,在水果湖高中校门前,52名高中生手持横幅,响亮地喊着口号:“助力军运会,为环卫工子女圆梦新年微心愿,我们在行动!”简短的出征仪式后,同学们手中的礼物各不相同,目的地也不相同,但他们的目标是相同的:尽快将环卫工子女许下的微心愿礼物亲手送到他们手中。

  这52名同学都来自水果湖高中高一(1)班。班长马莫言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和同学们关注到武汉晚报上的“为千名孩子圆梦新年微心愿”活动后,特别想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有了这个初步的想法,他联系了圆梦微心愿活动的负责人,得知目前还有一批微心愿礼物需要送到“流动花朵”们手中。他将这个想法告诉班主任熊老师并得到了他的支持,决定在1月29日——寒假里难得的休息日,三五名同学一组,分为12组,将30份微心愿礼物送到位于武昌、江岸、硚口、洪山、青山等地的30个环卫工家中。

  一句“谢谢”

  是志愿者收到的最好礼物

  马莫言、王子萱、刘语墨、王裕琪、姜睿忱等同学的目的地是江岸区的两户环卫工家庭。马莫言拨通了环卫工吕师傅的电话,“吕叔叔,我们快到了!您可以下楼了。”到达导航地点后,他们下车等待。“你们是圆梦志愿者吧?”一名中年男子向他们挥了挥手,亲切地问道。随后,吕叔叔热情地邀请他们到家中坐坐。马莫言告诉记者,在吕叔叔家中,他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住着三代人,早已陈旧的桌上挂着蛛网落着灰尘,原本狭窄的客厅里还摆着一张气垫床,早已掉皮的沙发上还摆着一床被子。爷爷拄着拐杖在厨房准备一家人的中餐,奶奶在堆满杂物的阳台上晾着衣服。同学们将带来的学习礼物送到吕叔叔的儿子吕继检手中,吕继检大声地说着“谢谢”。王子萱告诉记者,这句“谢谢”是他们最美好的新年礼物。“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人生艰辛的一面,我也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用努力学习去回报父母。”刘语墨说。

  一杯热茶

  让志愿者备感温暖

  段婧艺、高澍漪、邵驿佳、秦橙莹四位同学为李博文和徐文波送去微心愿礼物。在江汉区园林宿舍,同学们看到李博文和父母住在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内,由于面积有限,李博文睡在家中的阁楼上。环卫工子女徐文波住在华中里社区,这里以前是个“城中村”,社区内的条件简陋。徐文波的微心愿是为爸爸买一套保暖内衣,当同学们把保暖内衣送到徐文波爸爸手中时,徐爸爸感动至极。段婧艺告诉记者,虽然今天的天气很阴冷,但接到环卫工叔叔阿姨们递上的热茶,看到孩子拿到微心愿礼物时的表情,内心就像流过一阵暖流。“我和同学也感到非常开心,传递爱心的同时,也将爱与欢乐带给了自己。愿他们早日摆脱贫困的困扰,越来越幸福快乐。”

  三张合影

  让志愿者的笑容更加灿烂

  陶诗华、余逸川、唐彦可、曾子霁、钱予馨同学为江汉区三名环卫工子女送礼物。“这次的微心愿圆梦计划实践活动让我们更了解了这个真实的世界,也让我们有了许多想法,收获颇多。”陶诗华告诉记者,“作为小组组长,我提前安排好每个人的分工事宜,大家都在心中提前想好了要说的话,但是走访第一个家庭时,我们还是有点羞涩。”说起这个小插曲,陶诗华害羞地笑了,“不过,后来我们都放得开多了,和他们聊得很愉快。”

  到了第二家的大致区域,同学们怎么都找不到32号门牌号,在狭窄泥泞的破旧小巷里问了几位阿姨后,终于找到了。爬上一段黑暗陡峭的楼梯后,他们终于来到了李祈瑶小朋友的家,她和奶奶热情地迎接了同学们。“当时我的鼻子酸酸的,很想哭,小女孩家里的条件比我想象的还要简陋。”陶诗华说。

  去往第三家的路上也并不容易,环卫工张毅热情地邀请同学们留在家里吃饭。两间屋子里住了一家八口人,虽然拥挤但是也很温馨。钱予馨说:“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我们志愿者的队伍,让温暖和友爱在每一处生根发芽。”每到一家,志愿者们都和孩子们一起合影,大家的笑容一张比一张灿烂。

  李芷萱同学与记者分享了她的感悟。“一身橙衣,一顶薄帽,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不论风雨还是阴晴,环卫工人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种志愿活动中来,让这个社会更美好!”

  刘丹琳同学告诉记者,她亲眼见证了在淅淅沥沥的雨天中环卫工人辛勤工作的身影,以及他们收到礼物后真诚的笑容与感谢,这样宝贵的经历令人难忘。

  王定畅、郑语轩、杨力闻 、谢煜四位同学除了把孩子们的微心愿礼物送到外,还额外给他们两家送去了牛奶和饼干礼盒。邬璨同学亲手设计制作了新年贺卡送到受助同学手中。周晓烨、钟舜、杨定盛、黄雅斯四位同学通过视频与受助小朋友连线。

  此外,本次参与圆梦活动的除了水果湖高中高一(1)班52名同学外,还有水果湖一小、二小的两名小学生。

  孩子们的志愿行动也让家长们觉得收获满满。李芷偲同学的妈妈说:“孩子们参与其中,家长协同,感受在心。在一个个平凡的小家,在城市的一个个角落,有这样一群辛勤的劳动者,用双手创造着城市的亮洁和美丽。孩子们也亲制了心意卡片,回来后和我们分享了好多感受。”

  

标签:心愿礼物;志愿者;环卫工子女;水果湖;圆梦;环卫工;高中;孩子;莫言;徐文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