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如何让学雷锋更加多元化 浙江这所高校这样做!

2019-03-05 20:29: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婧 记者 吴俏婧

瓯江1.jpg

  浙江在线温州3月5日讯(通讯员 程婧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广场上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雷锋主题快闪活动,现场《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高亢嘹亮,200余名身着志愿者红马甲青年志愿者们汇聚在一起,唱起了熟悉欢快的旋律,跳起了活力时尚的街舞,以“快闪”形式来怀念雷锋、传递温暖。不仅如此,这场“快闪”还通过该院网络雷锋工作室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全院师生通过手机观看了这场表演并纷纷点赞。据悉,瓯江学院网络雷锋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互联网+学雷锋”的作用,全面提升师生的道德修养。

  “互联网+学雷锋”,让学习方式更多元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网络雷锋工作室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与瓯海区委宣传部、茶山街道等单位联合开发运行。该网络工作室设有雷锋精神宣传栏、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活动栏、“当代雷锋”事迹宣传栏等栏目,学院通过整合各种雷锋精神网络资源,以团校、青马工程、素质拓展为载体,完善雷锋精神教育、研学线路、雷锋精神实践活动体验等一体化课程体系,打造集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学雷锋研学教育实践于一体的全新的新时代学雷锋网络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陆续上传原创视频学习课件56个、举办雷锋精神研学教育实践89场、评选雷锋式模范人物32名、师生参与活动留言2476条等。同时,工作室充分运用抖音“短视频”、直播等青年学生喜爱的传播方式,号召更多的人献爱心、做好事、服务社会,将虚拟世界雷锋式美德根植于现实社会。

瓯江2.jpg

  “互联网+学雷锋”,让双线互动更频繁

  线上学习,线下研讨;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线上咨询,线下对接……网络雷锋工作室的开通,突破时空的限制,让善举门槛降低,令更多的人愿意“做雷锋”。过去两年,平台共收到服务需求240余条,学院组建40多支队伍前往需求点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出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560余项,共计参与志愿者6840余人次。与此同时,共有28000多人次参与到“网络募捐”的平台中,为病重学子、孤寡老人、贫困儿童等捐钱捐物达十余万,让爱心奉献与新交流方式相适应、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与新文化时尚相联系,吸引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到学雷锋火种中,扩大影响。

  “互联网+学雷锋”,让爱心突破时空地域限制

  网络雷锋工作室结合时代特征,推翻信息的壁垒,给更多的人发声机会,平台开通了“一元微法律”、“伊姐听你说”等法律、心理咨询栏,使“求助”和“助人”对接更紧密;开通“时代好声音”、“青马之声”等正能量传播栏目,将雷锋精神渗透到学习生活的点滴中。同时,它还打破时空限制,连接天南地北,契合群众需求。2018年夏天,工作室围绕“乡村振兴”,以结对农村和社区为基础,开通助农益农的项目,搭建供需双方桥梁。网络“雷锋侠”曾在一周内帮助果农销售近千斤枇杷、玉米等滞销农产品,成为了阿叔、阿伯致富路上的同行人。此举也引导更多的青年师生关注农业、关心农民、关爱农村。

标签:学雷锋;雷锋;工作室;网络;温州大学;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互联网;志愿者;学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