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二就在SCI发表综述 这个浙大男生最大的爱好是看文献

2019-03-18 08:08: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朱雅怡 刘苏蒙 首席记者 王湛

  项煜晨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 日前,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项煜晨,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SCI综述,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般来说,完成高质量的专业主题综述,是优秀的研究生一二年级水平,而一个大二的本科生是如何做到的呢?

  生物医学专业的项煜晨关于自体软骨细胞移植(ACI)优化策略的综述性文章在《骨科转化杂志》(以下简称JOT)上发表了。由于膝关节软骨组织在人一生中都受着不可逆的磨损,而目前最热门的自体软骨细胞移植又有许多弊端。该文章创新性地提出了从其他途径获取不同种类的干细胞再转为软骨细胞来延长ACI疗效的想法,以减轻ACI技术对人体的损伤。

  SCI是《科学引文索引》的简称,通过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挑选刊源,JOT正是SCI的刊源之一。SCI收录的文献几乎能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

  项煜晨的导师欧阳宏伟表示,从2006年到2018年,每年都有8~12个本科生来到他的实验室做研究实习,13年来总计超过100个。他们一般都是作为共同作者发表SCI文章,也有七八年学制的医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做三四年实验再在大四或者大五时发表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但在大二就能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英文SCI综述论文的,项煜晨是第一个。

  据项煜晨介绍,这篇文章源于他大一时的一门名叫“全球挑战”的课程布置的一篇小论文作业。该课程通过介绍一些诸如《科学美国人》之类的科普读物,让同学了解各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也会请相关权威专家来授课。

  经过文献查阅和多番对比,项煜晨选择了“自体软骨细胞移植”这样一个前人钻研尚浅的新课题。巧的是,这正是欧阳宏伟老师多年的研究方向之一。课程结束后,老师主动联系了他,向他展示了JOT的邀稿邮件。项煜晨决定抓住这次机会。

  为了写这篇不到6000字的论文,项煜晨在大一的暑假里闭关写作。通过阅读至少120篇的顶刊文献,不断推倒之前的逻辑重构,写成后再交由欧阳导师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们查看,历经两周,初稿便完成了。

  尽管项煜晨对第一次的投递并不抱什么希望,但是看到编辑反馈回来的洋洋洒洒的十八条修改意见时,他直言内心的崩溃:“说是修改意见,我感觉编辑都在骂我。”

  修改任务繁重没有头绪,新学期开始课程也变得紧张。项煜晨几次有放弃的念头。好在,一门“病理学”的课程拯救了他。他通过撰写这门课程的报告,了解了论文写作的框架格式,重新搭建了综述的逻辑,又融会贯通了欧阳教授推荐的几篇论文内容。经过长达半年的修修改改,终于经欧阳导师审稿后投递出。这次他没有再收到修改意见,成功发表SCI综述。

  事实上,项煜晨对自己的要求一直很严格。大一前的暑假就背完了托福的所有单词,在大学里担任了英语社社长。平时的课余时间里,他最喜欢的是看文献,寻找其中的漏洞便是他最大的乐趣。除了朋友圈分享,他甚至还创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来发表自己看文献的心得体悟。

  对于本科生发表SCI综述,项煜晨给出了几点建议:

  提高英语写作能力。SCI论文一般由英文书写,需要扎实的英语基础和完善的逻辑结构。

  足够的文献积累。阅读相关的报刊文献,可以了解世界目前的最新热点。

  养成批判性思维。每阅读完一篇文献时,可以对实验方式、逻辑结构等做出些评论,思考领域研究的缺陷与分歧,并尝试加入自己的优化方式。

  与导师沟通。导师不仅能够提供专业方面的建议,也能提供更多的机会。

标签:本科生;发表;软骨细胞;课程;导师;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