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学生们先一愣,然后若有所思 战士学长,他说的不是口号

退役特种兵走上大学讲台,诠释什么是信念

2019-03-22 07:56: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本报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左图:柴竹军在训练中。

  右图:脱下军装的柴竹军给学弟学妹们开讲座。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 昨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客座教师”:退役的“飞龙”特种兵,现杭电研究生柴竹军。

  “飞龙”特战部队赫赫有名,曾经参与过《战狼》、《我是特种兵》等片的拍摄。特种兵来讲述军旅经历,学生们特别兴奋。在听完柴竹军的介绍,看过他演示的特种兵训练动作以后,问题一个接一个抛给这位特别的学长——“你怎么熬下来那些可怕的训练的?”“部队里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作为曾经的特种兵,你怎么看待生死?”

  “我在跳伞训练的时候,有一次伞包打不开,差点壮烈。我也亲眼看到过战友牺牲。说心里话,特种兵在跳出机舱的那一刻,生死已经置之度外。我们肩膀上扛的是国家和人民。”柴竹军说。

  思政课堂上

  “飞龙”特种兵讲信念

  反恐、破袭、跨海、空降,这些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剧情,从一个身边的学长口中讲出来,感觉非常奇妙。

  从任何角度看,穿着便装的柴竹军和台下坐着的几十个“00后”大学生没有区别。因为退役了,脸还比PPT上端着枪、穿着军装的照片圆了。

  不过当他忽然一声大吼:“前倒准备!倒!”然后就“呯”地一声直挺挺砸在讲台上,所有学生都吓了一跳。

  这个退役特种兵学长,演示了“前倒后倒”以后,那个木质讲台岌岌可危。“这个讲台材质还行,不过我也不能做太多动作。”柴竹军起身笑道。

  课堂气氛顿时活跃。柴竹军用一整堂课的时间,讲述了他2年的特种兵生涯。

  各种超越常人耐受度的训练听得人心惊肉跳。10公里丛林越野,2小时泥潭匍匐,疯狂的1000米冲刺,蠕动通过20多米尖如刺刀的铁丝网,在充满催泪瓦斯的管道里穿行,一千米高空跳伞,万米武装泅渡……光是听名字就觉得浑身好疼。

  “有时候晚上睡着,班长忽然说集合。不仅集合,还要在90秒里把床拆了。如果超过时间,就把床重新装起来,躺回去。”柴竹军说得底下的学生一愣一愣的。“那时候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训练。发烧感冒常有,但生病的时候做梦都在做俯卧撑。”

  柴竹军还讲到了真正的生死考验,亲眼目睹战友牺牲的经历,他自己也曾经打不开主伞,和死神擦肩而过。

  但这些惊险刺激的故事只是前戏。一个军人的军魂在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特种部队特种魂。绝对必胜信念。” 当柴竹军腰板笔挺声音洪亮讲出这些话,下面的“00后”学生们若有所思,因为他们感受到这个前特种兵并不是在喊口号。

  2012年,柴竹军参加过一次抗洪救灾,疏散灾区群众。“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老百姓在马路两边一边流泪一边给我们送行,高喊感谢解放军。”

  所以当他说出那句“跳出机舱门,生死置之度外,我们肩膀上扛着的是国家和人民”的时候,同学们都很感动。

  如今,退役的柴竹军是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

  “我非常感动”

  军人精神震撼了同学们

  上这堂思政课的是杭电最优秀的“卓越班”成员,他们中很多同学在上个学期去美国学习过3个月。这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时髦少年。这个学期,他们开始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柴竹军上的是本学期的第四堂课。

  上个星期,主课老师黄岩请来了一位意外的“客座教师”:杭电学生很熟悉的校园网红、宿管阿姨汤杏芬,她的励志人生让学生们对思政课的印象大大改观。

  这回, 黄老师在上课一开始,就让学生们一起诵读那段著名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然后,他请出了这位特种兵。

  课上完以后,学生们充满表达欲,畅谈听课感想——

  “柴学长为我们展示的前倒和后倒时发出的巨响,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让我体会到了军人的血气方刚。柴学长所说的军人肩膀上的家国责任,让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那些只有在书上才会读到的伟大情怀,引人深思。”

  “我非常感动。感动于他用信念激励自己,完成了特种部队高危高强度的训练;感动于他和他的战友们地久天长的战友情;感动于他退伍后继续学业并考取研究生的学无止境的态度;更感动于他‘若有战,召必回’的家国精神。”

  “柴学长的讲述,让我们知道当我们在温暖舒适的教室上课时,有那么一群和我们年龄相仿的人在训练,在吃苦,在用生命为这个国家撑起一片蓝天。‘肩上是国家是人民’短短一句话,从军人口中说出,是如此的震撼,向柴学长致敬,向各位人民子弟兵致敬!”

  “当代大学生普遍的问题是,坐在教室中学习到的理论较多,缺乏实际的体会感受,以至于对于一些抽象的思想理论理解不深。柴竹军的讲座,给我们传递一个信号,这些思想理论并不空洞,相反对于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说。

  打开心灵窗户,让光照进来

  几年前,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一条公益广告。濮存昕说: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并且我更相信,每个人的心灵都像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我对这个广告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就有所领悟。我觉得我们大学的思政课,也像明灯,虽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希望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希望他们能因此思考。

  为此,我们尝试一种“社会化课堂”的形式,老师主讲理论,然后让我们身边的榜样人物讲述经历,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去年我们杭电曾经评选出“杭电骄傲人物”,于是我们就想到邀请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走进课堂。事实证明,学生很喜欢这样的课堂。

  ——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黄岩


标签:特种兵;学长;训练;感动;学生;信念;退役;思想道德修养;军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