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数完两千张点钞券要几分钟?千名"准会计"在浙江经贸拼手速

2019-04-01 14:46: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实习生 祝芷媛 通讯员 裘永晓

IMG_3973.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实习生 祝芷媛 通讯员 裘永晓)十分钟数完两千张点钞券,并将张数和数额输入电脑,保存递交,百分百准确的话,每快1秒钟可以加0.01分。这是2019年“网中网杯”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会计技能赛项的比赛项目“出纳点钞”。3月31日,这场既要求准确率,又要拼速度的大赛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省34所高职院校,63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本次赛事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本次赛项分财务会计技能竞赛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两个环节,整体设计以团队赛为主,期间穿插个人赛PK。团队竞赛以制造企业为背景,要求合作完成仿真原始凭证反映的企业经济业务内容。
  今年大赛最创新的环节是管理会计技能竞赛,该环节采用现代会计信息系统,要求选手依据会计信息系统中的信息,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进行决策支持。由单人单机团队完成,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四个岗位。“我们的赛事设置全部依照国赛标准,整体而言对正确率要求高了很多。”会计教研室主任解媚霞说。

IMG_3938.JPG

  会计技能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相较往年,今年的会计技能大赛结合新形势新需求对竞赛内容进行了重大创新。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冯江涛表示,首先,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现代技术,大赛实现了平台的升级与创新。其次,依托会计转型需求,创新性地进行了竞赛环节和岗位的调整,将原有的会计基本技能和会计信息化技能竞赛环节,调整为财务会计技能和管理会计竞赛环节,涉及岗位也根据职业变革作出了调整,使赛项能更加符合职业发展的实际和人才培养的素质、能力要求。最后,紧跟会计职业由财务会计转型管理会计的新形势,将管理会计的理念和内涵融入到竞赛中,进行了内容和技能的拓展与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会计职业人才能力的转型和升级。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王春阳同学这次是作为东道主战队成员出征:“我觉得个人项目自己发挥得还不错。为了此次大赛我们做了不少努力,先是进行专项训练,一人攻克四个岗位,之后互相合作帮助对方找到错误,最后几天还根据比赛时间进行模拟。”谈及参赛收获,会计175班的周晓同学说:“我原本的技能并不是很好,但是在备赛过程中,我的技能得到了锻炼,同时还结交到了新的朋友!”
  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本次也斩获头奖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领队单松分享了经验:“比赛对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平时会有意识地训练这方面的内容。比如训练点钞项目时,会故意在他旁边说话,还会用五台手机在旁边播放点钞的声音,这些都是为了提高选手的专注度。”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会计系系主任、党总支书记潘上永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赛项,让学生们塑造职业素养,感知真实场景,竞技专业技能,同时让教师们展示教学成果,彰显职业魅力,促进专业改革。
  据了解,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鏖战,按照比赛规则,总分排名前两名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国赛。

标签:职业技术学院;会计;技能大赛;浙江;技能;经贸;大赛;管理会计;浙江省;中网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