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开始

817支团队入围复赛 当年的创客变成了今天的评委

2019-04-04 09:25: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通讯员 应雷爱

  本次大赛,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赛组项目共1856个,占项目总数的50.1%,与我市重点产业匹配的集聚度更高。

  昨日,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进入复赛环节。从入围800强参赛项目中评选出400强团队入围赛区半决赛。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等18家部委办局及拱墅、高新区(滨江)、萧山和余杭四个区共同承办。

  时值“大创”10周年之际,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年的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有哪些新的亮点?会播下怎样的希望?

  3708个项目团队参赛,半数与杭州产业结构高度匹配

  本届大赛网上报名工作自2018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参赛项目再次实现数量、质量、产业集聚度三增长。

  据统计,来自全国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及海外436所高校的3708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比上一届增长30.8%。其中,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人才项目501个,比上一届增长61.6%;北大、清华、西交大等国内985及211高校创业项目共601个,比上一届增长4.9%。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赛组项目共1856个,占项目总数的50.1%,与我市重点产业匹配的集聚度更高。

  大赛赛事分为初赛、复赛、赛区半决赛、赛区决赛和总决赛五个环节。今年2月15日—20日,大赛评审组邀请了72名技术、管理和创投专家对大赛报名的参赛项目进行了初赛评审,并对所有的参赛项目提出了评审意见和建议。经过评审,最终共有817支团队进入复赛。

  在复赛环节,评委将通过文本评审,产生400强项目。昨天的复赛评审分成信息技术、健康医疗、节能环保、智能智造、文创旅游、信贷农业、现代服务、电子商务等13个小组,邀请了技术、投资和管理等领域的67名专家参与评审。

  “大创”10年坚持注重实操

  当年的创客成了今天的评委

  “今年5月下旬,大赛还将邀请400强项目团队来杭参加赛区半决赛和决赛,实地考察杭州的创新创业环境,与各个赛区进行深度对接,吸引优秀项目来杭落地,这也是我们大赛的初衷。”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宣传推介杭州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吸引优秀大学生来杭创业”为办赛宗旨,旨在整合优质创业资源,鼓励更多优秀创业人才、团队和项目来杭“成家立业”。

  时值“大创”10周年之际,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并为杭州培养一个新的经济群体。据统计,目前,在杭落地转化的企业中,实现年百万效益的企业724家,年销售64.7亿元,年税收超2亿元。

  1986年出生的王景荣,8年前还是大赛的一名创客,在昨天的评审现场,他已是节能环保小组的一名年轻评委了。他创办的杭州君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色素碳黑的应用研究和生产开发的公司,公司碳黑年产量达8000吨,广泛用于各种油墨,涂料,塑料,皮革和橡塑中。

  “目前,我们在贵州、山西、湖州等地都设立了工厂,每年的产值在1亿元以上。”王景荣也见证了杭州“大创”十年的变化,“我们创业的时候,开个淘宝店就算创业,但现在你想开个淘宝店,如果没有创新是很难脱颖而出的。”

  王景荣的另一个身份是拱墅区大学生创业聚乐部主席。他说,杭州大创十年,已经对创业有了新的定义,“现在项目注重创新,有团队、有产品、有工厂,有的甚至还有专利,创业创新项目的层次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标签:大学生;创业;大赛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