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奉献爱心会“上瘾” 浙江高校男生5年献血3.7万毫升成网红

2019-04-08 17:28: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吴俏婧

农林男生.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通讯员 陈胜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当天,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让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马嘉诚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通过这封感谢信,师生们惊讶地发现,马嘉诚在短短几年时间已先后50多次在杭州参与献血,如果再加上去上海、苏州等地的献血,短短5年时间先后献血100多次超过37000毫升,光献血证就有90多本……一时间,马嘉诚不仅开始被大家熟知,而且迅速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的新晋“网红”,被大家称为“最帅男生”。

  参与无偿献血 ,就是挽救他人生命

  当天下午,看到马嘉诚的时候,他刚刚利用清明小长假去杭州献完血回来。利用空余时间去献血,现在已经成为马嘉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1995年出生的大男孩,现在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观赏园艺专业学生,大学期间一直担任班级学生干部,并且在两年前就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

  阳光开朗、健康精神、乐于助人,是马嘉诚给大家的第一印象,也是很多老师同学的直观感受。班里的同学都知道他曾经参加过无偿献血,但是都没有想到,他献血次数如此之多,而且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以及上海、浙江等地的无偿献血奉献奖。

  说起自己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那还是2014年1月1日。那一天,马嘉诚在老家浙江嘉善县城里溜达,当时街头在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一辆献血车就停在边上,工作人员正在宣传献血的意义。听说了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有着重要的意义后,马嘉诚上了献血车,那次他献的是全血。

  献血后的马嘉诚发现,献血对自己的身体基本没有影响,而且自己还有一种帮助他人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于是,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旅,不仅自己参加献血,而且积极鼓励周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参与献血。

  一开始,和大多数献血者一样,马嘉诚献的是全血,后来他发现,献全血需要间隔半年才能继续献血,而捐献成分血的话,一般休息半个月就可以继续献血。于是,从那以后,马嘉诚的献血工作,从捐献全血改为成分血,都是捐献血小板,每次均为两个治疗量。

  先后献血超过100次,献血已经成为“必修课”

  上学期间,只要符合间隔时间,马嘉诚一般隔一两周就会去杭州献一次血,而且是专门乘坐一到两个小时公交车,为了能够排在最前面献血,他每次都会早起,五六点就去乘公交车出发。寒暑假期间,他也不会忘记继续献血,只是地点换成苏州或者上海,因为嘉善地处苏浙沪“包邮区”中间,马嘉诚去上海、苏州也很方便,所以他献血的地方不仅限于学校所在地杭州,还经常前往苏州、上海献血。

  去苏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是因为这里有同学,他每次到这里看同学,都会“顺路经过”献上自己的爱心血液。去上海献血,则是专程前往。虽然去上海要坐更长时间的公交车,或者转公交乘高铁,但是马嘉诚觉得:距离不是问题,只要心中有爱、有使命感,关怀他人,这些都应该是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充分理由。

  马嘉诚认为:“上海聚集着很多全国最好的医院,也吸引着大量病人去上海治病、做手术,上海对血液的需求更大。在网上求助献血的帖子数不胜数,很多病人为了治病做手术卖了房子车子,但是因为缺少血源而无法做手术,只能躺在病床上苦苦等待,这也让我决定去上海献血,我觉得无偿献血,对于很多病人来说就是挽救他们的生命,献血的意义重大而光荣。”

  如今,献血已经成为马嘉诚的“必修课”,有时候比较忙,间隔一段时间没有去献血,他觉得不踏实,感觉有事情没有完成。有一段时间因为长胖,肝功能检验失败不能献血,为了能够尽快献血,他在两个月时间里瘦将近30斤。马嘉诚说:“不是献血会上瘾,我觉得是奉献爱心会上瘾,爱心献血能给他人更多生的希望,看着一袋血从我体内流出,再想象着输入别人的体内从而获得新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因为积极参与献血,如今马嘉诚已经拥有了免费乘坐公交车、公办医院看病免挂号费、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景区等“特殊权益”,这让马嘉诚觉得特别荣耀。他说:“倒不是说能省多少钱,关键的是看到政府的重视,献血如此受尊敬,这也坚定了我继续献血的决心。”

  据统计,参与无偿献血5年来,马嘉诚已经先后献血超过100次,献血总量超过37000毫升,光献血证就有100多本。我们普通成年人全省血液总量约在4000毫升左右,马嘉诚的献血量已经相当于捐献了全身血液9次,或者将全身的血换了九次。

农林男生2.jpg

  在志愿献血中获得更好的成长

  经常到血液中心献血,马嘉诚认识了一大批热衷公益事业的朋友,在大家相互影响下,马嘉诚不仅积极参与献血活动,而且热爱生活、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多次参与杭州各个小学的支教活动、赴洞头县委“春泥课堂”支教,担任杭州小拇指微马志愿者、杭州国际动漫节志愿者…这些志愿活动,让马嘉诚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学校学期间,马嘉诚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期间他不仅积极担任班长、学生干部,多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而且体育成绩也棒,多次获得在游泳、排球、篮球等项目中获奖……这一系列荣誉,见证着马嘉诚的成长。

  因为积极参与献血,马嘉诚多次得到了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的肯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上海市成分献血快乐奉献奖、上海市成分献血执着奉献奖、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分献血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这一系列荣誉,也进一步激发着马嘉诚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实际行动。

  “捐献全血间隔要半年,捐献成分血间隔只要两周,献完血最好要坐着休息一段时间,捐献全血一般的献血车上都能献,捐献成分血要求会高很多、时间也长的多,一般要到杭州等血液中心去献……”参与过百次献血的马嘉诚,如今经常主动为同学提供献血方面的知识咨询,他还专门和一群积极献血的小伙伴建立了献血贴吧,参与献血吧的讨论,积极学习和探讨有关献血的知识,主动鼓励周围的同学朋友献血。

  马嘉诚说,为了更好的参与无偿献血,他经常主动学习关于无偿献血的知识,一部分是通过书籍网络学到的,一部分是在献血的时候向医生请教的。如今,马嘉诚已经熟练掌握了献血的基本知识,对献血的各项流程也都非常熟悉,因此他在自己献血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组织无偿献血活动,跑前跑后为献血的小伙伴们服务。

  去年,马嘉诚被杭州市血液管理中心聘请为“杭州市无偿献血讲师团”的讲师,开始为宣传无偿献血事业奔波,这也让他对服务献血事业更加执着。马嘉认为:“我虽然不是药神,但我希望自己成为血神,可以用我的献血,去挽救更多病人。当然,献血光靠几个人是不够的,因为一人献血五十次,远不如五十人献血一次。”他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病人看到希望、社会的美好。

标签:献血;无偿献血;浙江农林大学;血液中心;捐献;奉献爱心;浙江省;上海;杭州;感谢信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