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首届在杭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启动,同学们热情很高

争取拿个奖向爸妈证明 追看网文也能赚钱

2019-04-17 08:48:0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林梦芸 通讯员 方管骅

  如果说之前“拿个奖赚笔钱,证明给爸妈看,自己不是纯粹贪玩”的理论只存在于电竞圈,那么现在,杭州大学生也可以把这句话套用到追网络小说上了——4月起,“网络作家萌芽计划——首届在杭大学生网络小说大赛”(以下简称“萌芽计划”)正式启动。

  为平衡不同市场的评价,大赛评委组主要由网络文学专家、知名网络作家、网络文学平台代表以及读者代表等组成。

  消息宣布后,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引发的第一拨留言就是:“难受,我毕业太早了。”

  大赛前调研了26所高校

  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热情都很高

  “萌芽计划”面向所有在杭大学生,包括在杭高校的外地分校,研究生以及参加在职教育的大学生。

  很多人会问,看网文的读者这么多,为什么这场大赛面对的是大学生?

  在上周举办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有些数字可能能回答这个问题:95后的阅读时长和阅读量远超其他年龄段的读者,19-24岁群体占网文用户的45.1%,近四成的95后每年会阅读50部以上的网文作品,其中,51.4%的95后是因为热爱文字的力量阅读网文,而非打发时间。

  在比赛开始前,主办单位还做了为期两周的高校摸底,调研了26所在杭高校。

  学校都很配合,像中国计量大学就表示,可否出学校组织类奖项,希望网络作家可以进校演讲。

  而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也很高,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文学社团意向都很强烈,时不时地来向主办方询问比赛进度。

  写作也是一种创业

  比赛好比给了份全职工作

  “用投资来比喻的话,这不是天使轮。”高新区(滨江)文创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是种子轮。”

  “中国网络作家村”自2017年12月9日落户杭州以来,便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文学生态圈,聚焦于“作家、作品、平台”三大关键环节。

  一年半过去,产业链初具规模,每一环都有成果和收获,现有107名作家签约入驻,集聚了国内一半以上的头部作者,有8家动漫影视游戏企业在作家村周边自发式集聚。

  于是,作家村把目光转向了“培育”。

  对大学生而言,“萌芽计划”有太多可解读的视角了。

  当作兴趣爱好参加一下,不仅有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800元的奖励,还可以拿着证书给父母一个交代:“我平时看小说也不是没用的,现在自己也能写小说了。”

  从追星的角度来看,获奖者有机会与知名网络作家近距离交流,像作家村的驻村作者唐家三少、管平潮、蒋胜男等,都是业内的“大神级”人物。

  最重要的是,写作也是一种创业。

  “以前,我们的网络作家都会经历白天工作、晚上更新的时期,确定有保障之后,才敢转全职。而现在,这个比赛也是给大学生直接提供了一份就业的选项,可以全职写作。”

  据主办单位介绍,大赛的得奖者将被推荐参加网易作家训练营、咪咕文学院等各类作家才能参加的培训班;推荐加入浙江省作协主办的“新荷计划”;更有机会成为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享受各项“村民待遇”。

  其实现在作家村里就有位大学生——青春校园作者锦夏末,她从大二开始创作,现在不但支付了自己的学费,还给父母在杭州买了套房。

  “创作优秀作品不但能获得社会认可,也能获得市场认可。而且这个创业,风险小,不用投入啥,一台笔记本,一张桌子就行。”中国网络作家村日常运营负责人沈荣说道。

标签:网络作家;大学生;萌芽计划;大赛;高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