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场启真湖上的造船赛,比的是物理和环保知识

宿管阿姨借出2000个空瓶子浙大学生动手建了7条船

2019-04-19 07:23: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毛芳宁 邱伊娜 记者 王湛

  当废弃纸板、空饮料瓶、空水桶的组合漂浮在浙江大学启真湖的水面上……这并不是环境污染现象,而是浙大学生们用废弃的可回收物品自己打造的小船。

  日前,浙大学生会组织的第三届“启真船说”造船大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开展,同学们乘上自己亲手设计搭建的小船,在启真湖上“乘风破浪”。

  大学生造船

  拼的是物理知识

  启真湖是浙大紫金港校区的人工湖,总面积有7.36万平方米。2017年,浙大学生会举办了第一届“启真船说”造船大赛,今年是第三届。浙大学生会副主席、这次比赛的总负责人温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今年的比赛不仅为参赛选手准备了正式的奖杯,还在比赛赛制上增加了趣味性。

  比赛分为三个环节,从上午十点持续到下午四点。

  参赛的队伍要用各种材料造一艘小船,参加“横渡启真湖竞速赛” 和“捞小球趣味赛”两个小比赛。共有7支队伍,每支队伍5-6人,都是自行组队报名。参赛的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年级,从人文社科到理科工科,从新生到博士。

  造船的过程颇有些壮观。西区大草坪上散散地堆了七座空饮料瓶堆成的小山,它们是造船的主要材料。材料相同,但是每个小组船的造型各不相同。“流线型可以减小阻力,方便转弯”“三角形增大稳定性”,“船后的充气塑料袋仿造气垫艇,可以增大浮力”……分析起船的构造时,浙大学生们个个都成了“物理专家”。

  曾祥威是大四学生,就读于体育运动管理专业,他们的船是十字形的,在方形和流线型的船中格外显眼。“十字形能更好地保证船员不掉下去。”曾祥威分析道。

  和单纯地将纸板铺在饮料瓶上不同,他们把饮料瓶塞进了箱子内部,“这样做可以增大浮力,浮力等于水的密度乘以重力再乘以排开水的体积嘛。”曾祥威笑着背起了浮力公式。虽然这艘船并没有带领他们的队伍夺得冠军,但是获得了“最佳船只设计奖”。

  宿管阿姨借出

  两千个空饮料瓶

  空饮料瓶、废弃的纸板、空水桶,这些以往被人忽视的可回收垃圾,成就了一艘艘“赛船”,载着参赛者在启真湖之上“乘风破浪”。

  赵雨晴是浙大学生会体育部部长,也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次“启真船说”造船大赛强调环保理念,他们为参赛者提供的造船材料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做到不留废弃物,对环境不造成污染。“这系列活动的灵感来源之一是《奔跑吧兄弟》,跑男团成员横渡汉江的那一期。不过他们用的材料更加丰富,有一些东西是一次性的,但是塑料瓶可以重复利用,我们就想全部用可回收的材料做一次造船比赛。”

  谈到空饮料瓶和废弃纸板的来源,赵雨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这些是向宿管阿姨借的,办完活动会还给她们。”各式包装的空饮料瓶加起来有2000多个,它们构成了一艘艘赛船的最主要部分。

  赵雨晴说,这些饮料瓶主要来自浙大丹阳青溪学园负责垃圾回收的阿姨,青溪1、2舍的阿姨提供的饮料瓶最多,给了1000多个;青溪3、4舍的阿姨给了500个左右;其余的饮料瓶都来自丹阳宿舍。

  董阿姨是青溪4舍负责垃圾回收的阿姨,当记者找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垃圾房中整理学生的生活垃圾。她将垃圾桶中的垃圾一一取出,重新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放好,再取出其中的快递盒、空饮料瓶放在一边。“这些饮料瓶和纸板都是学生丢掉的垃圾,没想到这次派上了大用场。”

  赛船的另一重要部分是纸板,这些纸板有些来自宿管阿姨,有些是另外买的。“比赛的时候参赛人员会用塑料薄膜把纸板包起来不让它们变湿,这样用完的纸板也还可以卖。”赵雨晴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想呼吁浙大师生投身绿色校园的建设,为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标签:饮料瓶;纸板;大学生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