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力推动全民阳光体育 积极开发新兴运动项目

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 “阳光项目”竞赛活动开锣

2019-04-27 17:08: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房敏婕 王璐 记者 吴俏婧

开球.JPG

开球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通讯员 房敏婕 王璐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4月27日,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阳光项目”竞赛活动开锣。作为我省高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度身定做的比赛,包含有轮滑、拔河、跳绳、趣味拓展(旋风跑、毛毛虫竞速、大脚板、同心鼓)、第九套广播体操等五项。由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其中,轮滑比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共有55所学校的 342 名选手参赛。当日下午4时,轮滑比赛决出了一等奖    17个、二等奖 22 个、三等奖 16 个。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增设包括轮滑在内的五项“阳光项目”竞赛。“阳光项目”竞赛的设置是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全民健身战略,淡化金牌意识,鼓励全民参与的实践探索。在我国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推动“3亿人上冰雪”这样的背景下,轮滑项目的开展对我国南方城市“北冰南展”、“轮转冰”、“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广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人口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

  轮滑球,又称陆地冰球,英文名 Inline Hockey。顾名思义,就是在陆地上开展的冰球运动。在运动员的鞋子上,冰球需要踩冰刀、而轮滑球运动员只需要脚踩轮滑。在衣服装备方面,轮滑球则要轻薄一些。轮滑球的基本技巧有滑行、对球杆的控制力、对抗、传球以及射门。不难看出,轮滑球的上述几个基本技巧与冰球无异。虽然场地和鞋有变化,但这丝毫不会降低项目的观赏性、刺激性和激烈程度。

浙商大球员在场上.JPG

浙商大球员在场上

  “此次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阳光项目’轮滑比赛由我们校承办,届时有55所学校,数百名运动员参与这项比赛,这是学校轮滑运动发展的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作为在校学生,我能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最高层次的比赛感到很激动!在大学能有这样的一次经历,是十分难忘的,非常感谢教育厅及学校为我们这些非体育类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参与体育的机会。”浙商大环设1701班李悦涛学习轮滑已经一年多,这次作为选手参赛,非常兴奋。这次比赛主要的项目分为速度过桩和轮滑球,他参加了轮滑球比赛项目。速度过桩有很强的竞技性,而轮滑球类似于冰球,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学校前期做了大量的比赛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此次比赛中来,目的是通过这次比赛,去改变大多数人对轮滑这项运动的普遍认知,让大家觉得轮滑这项运动“可以玩”,“有东西玩”从而实现轮滑运动的普及及开展。

  记着了解到,浙江工商大学为了高质量承办此次轮滑项目(速度过桩、轮滑球)比赛,先后投入近40多万元用于包括对轮滑场馆的改造升级、轮滑运动设施和装备的采购、运动员的训练以及赛事的组织运营。轮滑球项目将在校文体中心开赛,馆内铺设全新的轮滑球专用地板和围挡。馆内可同时容纳5000人观赛,该体育馆是校标志性建筑,曾承办过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等重大赛事,这里也将作为2022年亚运会手球项目的主场,被师生形象的称为“葵花馆”。据该校体工部办公室主任徐峰介绍,该校轮滑队成立于2016年,目前在训人数30多人,曾经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轮滑锦标赛,目前技术水平在省内高校属于前列,学校对轮滑队每年有稳定投入,教练员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训练专业(轮滑方向)。

  在赛事服务方面,比赛场馆根据轮滑球的比赛需求配备了了运动员更衣室、志愿者休息室、医务室、裁判室、新闻发布厅、媒体工作间、观众席位等。针对广大师生的观赛需求,学校还特定制作了一千多张免费入场券提供给师生。同时,学校领导和教师针对此次比赛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对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动员和赛事培训。还专门请来上海的轮滑比赛国际级裁判队伍,从而很好地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

  在浙江工商大学,轮滑运动主要以轮滑社和轮滑校队的形式来开展相关轮滑活动。轮滑社作为一个兴趣类社团,目的是让更多的同学走出寝室,更多的人去了解轮滑这项运动,让大家更多地去进行体育锻炼。而轮滑校队是在轮滑交流的基础上,挑选出一批有一定轮滑特长的同学,去参加各类轮滑赛事。从而提高我们学校整体轮滑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2017年成立了轮滑产业研究院,为轮滑人才的培养和轮滑运动的发展迈向更加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标签:轮滑;比赛;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学校;阳光项目;竞赛;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广播体操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