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研学旅行回归纯粹

2019-04-26 09:18:49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发布意见,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实施方式。上述部门明确规定,不得以研学旅行之名开展逐利性竞赛活动或举办与中小学升学有关的学科类等级考试。

  这一新规抓住了目前研学旅行的痛点,为研学旅行回归纯粹指明了方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小学生学习知识,并不只在课堂上,也不仅是通过书本。研学旅行让学生走进自然,走向实践,可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激发创新精神,提升自主学习能力。2016年,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研学旅行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一些研学旅行变了味。有的只有“学”没有“旅”,甚至只是换个地方开办补习班。这显然不符合研学旅行的初衷。研学旅行应当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知识水平,开展多样化、趣味性的活动,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健全学生的心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市教育局等部门还要求,研学旅行要坚持公益为先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经营性创收。这一规定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近年来,一些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有逐渐豪华的趋势,费用动辄上万元。有的研学旅行走马观花,游而不学,研学旅行沦为“跟团游”。研学旅行一旦掺杂商业利益,就容易异化成收费的旅行产品。因此,在研学旅行中,学校应保持中立地位,信息要透明,让家长参与到课程行程安排、价格制定中来。学校切忌成为旅行社的代理人,必须把公益性作为研学旅行的本质属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既要走出教室,又要在旅行中学习,两者不可偏废。研学旅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在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去除功利心,才能让研学旅行回归纯粹。

标签:旅行;市教育局;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学生;升学;竞赛;学科;创新精神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