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校园内感受异域风情 国际文化节成为浙外校园文化品牌

2019-05-10 16:13: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李娟

浙外3.png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李娟)不用踏出国门,就能尽情感受多个国家的民俗文化、经典美食、异域风情。5月9日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节暨首届意大利文化周正式开幕。

浙外1.jpg

  活动现场,师生们制作狂欢节面具、绘制复活节彩蛋、烹煮意面咖啡、调制鸡尾酒,更有宫廷服饰、花式足球、射箭教学体验活动……本次文化节由该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国际处、团委联合举办,活动持续到今年年底。英语、日语、意语、葡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捷克语、土耳其语、波兰语……依托学校多语种、国际化优势,在这个文化节上,15个外语类专业、13种语种的专场活动将精彩上演,通过海报展板、服装走秀、游戏活动、美食百汇、乐器表演等形式,陆续展示多个国家或民族的独特文化和风土人情。

  在文化节开幕式中,该校17级意大利语专业的林婷婷参加了舞台剧的演出。为了演出,她每周都和小伙伴们抽时间排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班同学学意大利语,主要是出于热爱。比如说,我很爱意大利的舞台剧,平时常去杭州大剧院看音乐剧、歌剧。比如有个男生,是意大利足球队的球迷,才来学习意大利语。” 她表示,单纯学语法、看句式,枯燥得很,但通过类似的活动,可以更加了解专业促进学习。

  意大利语教师姚轶苒说:“学语言,最终其实是学文化,这样搞活动的形式一定比课堂机械化教学强。另一方面,低年级学生主要是学习基础语法,学习过程中会有卡壳的阶段,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可以帮助学生尽快走出瓶颈。”

  意大利语系主任王忆停老师在开幕式朗读了意大利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节选片段,他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课堂上,已经在尝试将思政教育和外语专业教育创新结合,让学生们用外语读原文,之前朗读过习总书记的新年致辞,虽然难度不小,但学生们反馈都很不错。

浙外2.jpeg

  除了本校的学生,在浙外对面的浙江科技学院的意大利留学生西蒙(Simone)也特意赶来参加活动。他现场写了一副中国书法,内容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西蒙说:“我很喜欢杭州,也爱着自己的祖国,今天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意大利特色的东西,觉得很亲切,也很开心。”

  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处长马义柏(Alberto Manai)也特意发来贺词,希望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未来能与浙外意大利语系进行紧密合作,共同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浙外党委副书记曹仁清告诉记者,文化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促进教育国际化为主线,以拓宽师生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目的,依托学校多语种、国际化优势,力争逐步形成具有浙外特色的国际化文化形态,建设“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兼具的校园文化。

  “今年是中意关系飞速发展的一年,”曹仁清表示,国际文化节的启幕,开启了学校国际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新篇章,除了在校师生,欢迎普通市民也来浙外参加国际文化节,一起感受异域风情和文化。

标签:国际文化节;美食;意大利语;异域风情;意大利;意大利文化周;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幕;语种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