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

政府企业公益组织齐助力 高校与乡镇举办“相亲会”

2019-05-16 22:56: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刘亚辉 旷鸣顶

启动.jpg

胡丹妮 刘立斌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刘亚辉 旷鸣顶)5月16日上午,“农信杯”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论坛在余姚市梁弄镇举行。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童加朝指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他号召同学们开启农业建设的头脑风暴,碰撞乡村振兴的思维火花。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王国银向参赛大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立足乡村、彰显特色;三是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金融部总经理余建介绍了农信社在金融扶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尽情发挥才能,用青年人的热情、活力和斗志,创新、创意和创造点亮乡村。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新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与各方一起努力,为乡村振兴和“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各高校与乡镇参会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大赛正式启动。

  在随后举办的乡村振兴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大学生”的主旨报告,浙江大学教授郭红东做了题为“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学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大赛启动之后,6月将在临海市举办专项赛,7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进入暑假,预计将有近万名高校学子涌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据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魏遐教授介绍,本届大赛在上届大赛基础上将有5个方面的突破:一是量的突破,招标乡镇由上届的6个增加到21个,覆盖浙江全省11个地级市。二是增加了专项赛。三是大赛的浙江模式已输出到其他省市。四是将设立成果孵化基金,资助获得大奖的项目落地转化。五是举办乡镇真题市集,乡镇与高校面对面交流。

  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副镇长江峰说:“我一直把这个平台比作一场相亲会,相当于《非诚勿扰》,我想借此向女嘉宾表白,告知她我家的条件怎么样、嫁过来要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

  梁弄镇副书记黄科威告诉记者,该镇的红色旅游等项目较吸引人,而想要将游客流转化成资金流,则需要在红色引人的同时实现绿色留人,希望大学生深入走访村落从而提出有创意的点子。就如包装设计,能够融入当地的特色,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徐顺毕老师说:“看到梁弄镇橫坎头村的第八个题目‘橫坎头村旅游村落公共空间优化方案’时,我眼前一亮,这个题目正好与我所教的课程‘公共景观的设计’非常吻合。我带着学生做项目的过程其实就是把课上在了乡村里,把理论用到了实践上。”

标签:乡村;大赛;竞赛;振兴;浙江财经大学;农业农村;余姚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启动仪式;省教育厅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