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商院学生上起思政课 将“相声”、“小品”搬上课堂

2019-05-23 16:27: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苏婷 记者 吴俏婧

商业职业1.jpg

赵亚男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通讯员 王苏婷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5月22日晚,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首届“商院学子讲思政课”比赛展示活动,与以往的思政课教学不同,同学们“脑洞大开”,抱团成组,还有同学把“相声”、“小品”搬上了思政课堂,以别样的方式呈现了思政课的魅力。

  “《流浪地球》与好莱坞电影叙述风格有什么不同?这是一场全球人民共同合作的‘带球跑’!他体现的是中国人民‘有难同当的精神’,也体现出了中国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李莹盈同学用独特的视角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眼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你有梦想吗?你向往的中国梦是什么呢?”随着一连串精彩的问答,吴书涛、鲁申申、刘笑磊三位同学正用他们特殊的“小品”为在座的“同学们”讲着他们对“美丽中国”的认识。

  同学们以《为人类命运建新“群”》、《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我眼中的中国梦》、《每个人心中都在向往一个美丽中国》等为主题,用大学生特有的青春活力把思政理论课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展示了自己及团队学习的所思所想,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其中,退伍军人徐康同学更是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满怀深情,慷慨激昂,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中国梦 强军梦”。

商业职业2.jpg

赵亚男摄

  “学生讲思政课,是该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举措之一,通过身份转换,使学生从‘学’与、‘教’ 的角色互换重新认识学习思政理论课的价值所在,增强学生的政治意识,认识到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获得感,从而有效地促进教学相长。”该校党委书记何瑶伟说。

  此次比赛的评委由学生和专家评委共同组成,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新时代·新梦想”为主题开展教学展示活动。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真正让思政理论课堂讲授活起来,让课堂讨论热起来,让课堂实践动起来。

  据介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十分重视并不停地探索思政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近年来,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极大地提升了思政理论课教学中师生们的获得感。据悉,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牵头主持建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开放课程是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全国首家高职《概论》在线开放课程,自2018年10月上线开课以来,截至日前已有来自省内外数十所高职院校的学生选课,学习者总数突破2.1万人。

标签:人类命运;新时代;共同体;学生;好莱坞电影;核心内涵;中国梦;李莹;上线;教学改革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