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课堂中体验变老的感觉 温大瓯江学院这个专业“别具一格”

2019-06-19 19:06: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迈不开腿、看不清路、直不起腰、握不住筷子……当几十年后我们变成了老人,会是什么感觉?

  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在课堂上就体验了一回“瞬间变老”。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17产品设计专业的刘日坤同学最先穿戴特制老人体验服。穿上体验装不久,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顿时气焰“秧”了一截。他慢慢挪动着双腿,因为关节不便,他走路时膝盖不好弯曲,只能一步一步僵硬着前行,短短十几米的距离,他就花了好几分钟。

  “太难了,感觉这不是我的身体,我觉得走路好危险。老人家如果走路真的这么辛苦,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体谅他们。”刘日坤说。

瓯江1.jpg

  为了让同学们真实感受老人视力模糊、听力下降的状态,体验者还戴上了护目镜、耳塞。特制护目镜和耳塞能真实展现患有白内障和青光眼的老人切身感受:即便对方站在面前,也无法看清,眼中只有模糊的人影。

  刘日坤同学戴上青光眼护目镜和耳塞,使劲想听清旁边的同学在说什么,却感觉十分吃力,他感叹,能体会到老人的心情——希望有人帮忙,却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

  同学们先后都穿了体验服,体验了老人夹菜、梳头、走路、购物、坐车等生活中每天都要做的动作,深感老人不易。体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身体的转变,让我知道老人的痛苦,如果没有变老体验,我只知道他们痛苦,并不知道他们很痛苦。未来我要更理解社会上的老人。”“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未来的自己,体验活动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年朋友的需求,我一定要设计出符合老年人实际需求的作品”“刹那间,看不清听不明是强烈的冲击,看到自己弯腰弓背,实在不敢想象。让我以后在生活里,对老人有了真正的理解。”

  “这次的体验活动是产品设计专业《人机工程学》这门课程里的一个作业环节,同学们通过穿戴老人体验服,体验老人生活的不方便,以此为依据设计和改良方便老人使用的产品。”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何跃如老师表示,衰老体验主要通过对视觉、听力的退化、肌肉力量的下降、触觉退化以及背部、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老化等模拟老人的身体结构,体验其身体状态。

  其实,对于产品设计专业来讲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创新课堂的教学方式了,前不久,产品设计专业的老师还将课堂被搬到了儿童游乐场,师生共同开展课程学习和实践,学生一边开心地玩着游乐场所的各种设施,并体会其是否满足大小朋友的要求,一边还要对游乐场馆的安全性进行考察,设计提升改造方案。

  同学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做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希望解决的方案,最终作品还得到了游乐玩具产品专业生产公司立本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肯定。

  据悉,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以培养重设计、强能力、会创新、能创业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采用基础平台、专业平台与创业创新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标签:老人;产品设计;体验;耳塞;温州大学;护目镜;筷子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