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文化和旅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有了“智囊团”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今日成立

2019-07-05 18:02: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时忆宁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时忆宁)7月5日,来自全国文化和旅游界的重量级大咖齐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同见证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成立。

微信图片_20190705161421_副本.jpg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兰晓介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属的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以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府智库、行业智囊和学术高地为建设宗旨。

  杜兰晓表示,将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建设拥有一批科研骨干、学术领军人物、实用性技术人才的一流科研团队,取得拥有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影响全国的重大应用研究和引领性学术研究的一流科研成果,打造拥有高端峰会、论坛讲坛、高端智库、文旅期刊、行业标准的一流科研品牌,为浙江乃至全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705161413_副本.jpg

  为何成立发展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说,浙江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工作基础扎实,把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亟需研究先行、理论支撑。因此,成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充分认识省文旅研究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省文旅研究院建设的功能定位和任务,并切实形成推动省文旅研究院建设和发展的整体合力,全力助推浙江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开启了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研究的新篇章,对于助力我省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将起到重要作用。” 成立大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705161502_副本.jpg

  人才是文旅发展研究院的重要支撑。研究院邀请了在全国享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业内最具有权威性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组建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成为助推浙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最强大脑”,为我省文旅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宣读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47位专家名单。

  随后,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数据中心揭牌。

微信图片_20190705161719.jpg

  当天上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19年助力万村景区化建设也正式启动,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向师生团队授旗。据悉,从2017年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组织开展“百个师生团队服务万村景区化”活动,两年间,共派出89个团队分赴全省10个地市57个县(市、区)的190个村庄开展了创建指导服务,其中56个村庄成功创建成为省3A级景区村庄,其余134个村庄成功创建成为省2A或A级景区村庄,有效助力了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05161447_副本.jpg

  当天下午,“浙江文旅大讲坛”第一讲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开讲。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导杜晓帆作题为《基于文化遗产核心价值的文旅融合》的主题发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厉新建作题为《文旅融合的辩证思考》的主题发言,共同探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和新趋势。

标签:浙江省;旅游;文化;研究院;旅游发展;浙江;浙江省委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