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校“双百双进”活动走进桐庐园林村 探究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2019-07-08 11:48: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百佳 记者 卢一

  浙江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叶百佳 记者 卢一)近日,为响应浙江省“双百双进”活动——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赴桐庐乡村建设调研实践团”的调研小组来到了桐庐县凤川街道园林村,探究园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经2004年村规模调整之后,目前园林村由原旺家弄、上喻和凤龙三个村合并而成,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三个村庄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当地的土地规模与水资源,努力打造更完善的建设体系。

  小组成员首先来到园林村内进行走访调研。经过多年发展,园林村内绿树浓荫环抱,一栋栋洋楼别墅错落有致、恬静自然,偶有几座“徽派”建筑点缀其间。在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中得知,美丽乡村建设对他们的生活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乡村建设带动当地发展,为当地许多退休的老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生活也逐渐富裕。

image001.png

  为更加深入了解当地建设进程,小组成员来到园林村村委会,与村委会杨主任进行了沟通交流。同学们从杨主任的口中了解到,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园林村着重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垃圾分类理念的贯彻,原老宅“五化”整治和污水处理体系的建设等等,杨主任说,“桐庐是最先提倡垃圾分类的地区之一,我们会定期派志愿者到每家每户进行监督评分和宣传教育。”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在住房层面,当地的老宅整治积极响应了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对原老宅实施的“五化”整治中,保护传统文化与建设新房同步推进,并对“徽派”建筑进行保护性重建。杨主任说,“如果房屋上有特殊的牌匾就不会拆,而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修缮,力求在保留原有文化的基础上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同时,面对当地人口的日益增加,为了保证每一个人都住有所居,园林村在村民新建住房上实行统一规划,严格按照“一户一宅”的制度开展。

  除此之外,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当中,村民强烈的环保意识与参与积极性必不可少。由此,园林村会定期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干部会,并通过横幅、标语、公告栏和黑板报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村民对庭院整治工作的认识。为了落实建设计划,调动大家参与度,村委会还与全村农户家庭签订了“庭院整治”责任书,促使日常保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并且定期评比十佳村民,十佳住房等,使村民更有动力向标准看齐。

image009.png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的苗圃发展与污水处理体系也成为一大特色。随着科技的进步,自动化的浇水体系与种植体系逐渐完善。杨主任说,“通过水渠改造等措施,充分利用水资源种植水生植物与其他农作物,通过铺设污水专用管道,在污水源头上加以管制,后期进行集中处理,使污水得到净化,重复利用,这一切都切实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

  在这些较为突出的改造之外,园林村还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等特色效益农业,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花卉苗木种植规模,为提高村民收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image011.jpg

  据了解,这是浙商大财会学院社团联合组织“双百双进”对接桐庐县的第三年,在结束调研后,同学们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落实的,我们相信随着日后美丽乡村的不断建设,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理念会在当地不断贯彻,未来的园林村将会蓬勃发展。”

标签:美丽乡村;桐庐县;双百双进;调研;浙江工商大学;垃圾分类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