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复读一年考上名校 背后除了艰辛还有学校定制的“锦囊”

2019-07-24 08:43:4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浙江高考二段志愿填报今天开启,年年都有未被理想院校录取的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他们心中怀揣着成功的希望,最终,成功的又是哪一批学生?

  从杭州求是新理想高复了解到,今年学校高考一段上线人数250人,600分以上218人(不含应届生、体艺生),其中潘烨栋同学699分,任绮诗同学695分,金品同学695分。

  今年学校高复生增分明显,其中一位学生总分提高了159分。

  理科是多数人快速提分的跳板,意外的是,这些高复学霸中,语文单科也提了20分,甚至37分。

  复读一年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赵同学毕业于柯桥中学,去年高考总分645分,被四川大学录取。但他放弃志愿,经过一年的高复,今年高考总分688分,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高三以来,他的目标院校一直是浙江大学,考上人大是一次意外的突破。

  从高考各科分数的增分情况来看,主要的功劳不在提分最快的数学、英语,而是一般人看来很难有大幅提分的语文。

  他分析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的高考语文作文离题,失分严重,导致只考了89分。“看到这个分数的一刻,我就决定高复了。”尽管当时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都告诉他,四川大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再读一年很辛苦,不建议他高复。一直排班级前三的他,还是不甘心,决定冲破阻挠选择高复。

  选考的三门中,化学未能满分,所以在去年11月前,他先备战化学选考。从12月份开始,开始投入主战场,复习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并设立了小目标。数学、英语在高中三年没少花时间,基础好,高复联考成绩稳定在120-130分。但语文始终难以突破100分大关。“每次考试停滞在100分左右,一直到今年3月份,没有任何进步。”

  赵同学回忆,当时跟着老师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复习,每天查漏补缺,将错误整理成小本子,每天读记。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自己的语文基础知识非常薄弱。“选择题总是失分,作文也拿不到高分。”

  因为目标明确,他依然信心十足。一遇到错题,就找老师帮忙分析。针对不足的知识点,根据老师提供的复习资料,“对症下药”,及时补缺。

  作文写了一遍会找老师帮忙提出修改意见,回炉两三遍。“每篇作文都认真对待,领会老师的修改意见,认认真真地改。到4月份,语文终于开始有起色。”高考语文考了126分,超常发挥。

  准备小抄专攻文言文

  金华一中毕业的王同学,今年如愿考上了浙江大学,一年时间,高考成绩从644分提高到了679分。

  小王说,这一年花在语文上面的时间和精力真的很多。

  因为高中班里基本能排进前三,所以对这个成绩,她很不满意。“语文估分是117分,只有107分,而且基础一直都不错,更加不甘心。”

  进入高复后,她保持了高三的学习动力,在语文学习上下了大决心。

  发现文言文基础不好,她开始熟读《古文观止》,摘录其中的实词。“除了文言文,还有每天摘录语文文学常识基础知识点。”班里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人手一本这样的小本子,每天拿出来翻一翻记一记。

  在这样的氛围里,整个班语文学习的劲头都很足。“这一年确实挺辛苦的,但看着这么多人跟你一起努力,比你还要认真,就会静下心来,跟着大家的节奏一起努力。”

  一直以为语文提分没这么容易,但没想到,她今年高考成绩出来语文提高了这么多分。

  为高复生定制“高分装备”

  学生的进步背后是学校在教学上不断追求。为了应对新高考,求是新理想高复不求量只求质,在教学上费尽心思。

  此前在教学和管理上做了一年的研讨工作,编写了单独的“新高考”高复教材。学校负责人郭校长说,作为一家老牌高复学校,这套教材是专门为新高考体制下的高复生准备的,为学生量身定制复习策略,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为每位考生量身定制应考策略。比如哪些科目成绩可保留、哪些则可以再考,重新考的科目时间怎么安排,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指导学生分散进行。

  对高复优秀生的弱科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小班化、个性化的辅导。在辅导之前,学校要求老师和学生进行面谈,了解学生的薄弱点之后,再进行细致的辅导和规划。对于基础非常好的学科,建议1月份参考,这样与应届生PK时候可以保持绝对优势,然后轻装上阵继续攻读其他学科。英语可在6月份考,语文、数学平时也要做好常规复习,不能松懈。

  每年学校对学生的自主招生考试、三位一体的报名,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动员,邀请专业的培训机构集中为学生进行考前培训。

  今年不少同学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院校的“三位一体”初审。

  特别提醒:

  为鼓励高分优秀学子报名,学校提供奖学金:对于入学成绩优异学生给予入学奖励;每学期对综合评价和成绩优秀学生给予1000-4000元奖励;对于明年高考优秀学生给予高考奖励(艺术类减半),考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次性奖励10万元人民币,考上人大、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等名校,一次性奖励3万元人民币。


标签:学生;高考;高复;语文;中国人民大学;文言文;复读;录取;老师;考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