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钱塘江音画》受好评

2019-07-31 09:48:0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通讯员 李珺

浙音.jpg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滚动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一改”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

  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是浙音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团队响应浙江省委提出的“文化浙江”建设和钱塘江唐诗之路打造的号召,以钱塘江为题材,精心创作的一部大型民族器乐作品,内容涵盖了6位作曲教师创作的7首作品,分别是《源》(郭鸣)、《云水镜》(王云飞)、《生生不已》(张莹)、《潮神赋》(李珺)、《哈头曲》(朱慧)、《踏歌》(张泽艺)、《大潮》(王云飞)。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鼓励项目主体按照“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修改提高,并组织传播交流推广,是优中选优项目。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从2015年到2019年所有结项的173个大型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部获得滚动资助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也是滚动资助开设以来浙江省入选的第二部剧目。

  专家们观看过《钱塘江音画》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出视频后,如火如荼地展开讨论。专家表示,集多人智慧创作的钱塘江题材作品既新颖鲜明,又具有时代感;协奏与管弦乐交织的布局形式更具可听性,笛子、二胡、琵琶三件主奏乐器是吹管、拉弦、弹拨组中极富代表性的中国乐器,突显了中国独奏乐器的魅力;七首作品以各自的特色前后相连、强弱相济,又在彰显个性中和谐统一,宛若一人创作;同时,专家也在作品的文化内涵、演奏技巧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作曲家们在准确把握整体风格统一的基础上,注重对文化内涵、音乐张力的思考,加强演奏水平的提高;通过多演、常演、到处演,将作品打造成为跨越时间的经典,真正体现出艺术精品的价值,力争使《钱塘江音画》真正成为一部兼具艺术性、时代性、观赏性的民族管弦乐精品之作。

标签:钱塘江;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滚动;音乐学院;作品;浙江;文化内涵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