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找工作?“劳务经纪人”来帮你!

2019-08-08 08:56: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刘晓 朱祺祺

  “没有你们的专业指导,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半年前,冉景元还在贵州黄平县为找工作发愁,如今,他已经成为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在杭州找到了归属感。

  贵州小伙在杭州“摘穷帽”

  冉景元今年刚满20岁,在来杭州做“快递小哥”之前,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在老家四处打零工,经常今天干了活,明天就没了收入着落。母亲残疾,父亲也无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个正在读书的弟弟,“贫困户”的帽子一戴就是好几年。

  2018年底,冉景元在去县城“找活”晃荡的时候,正巧赶上了拱墅区人社局在黄平县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看到“大城市”的好岗位原来有这么多,也有“诗和远方”梦想的冉景元不禁心动了。

  经过拱墅区驻黄平县职业介绍专窗的劳务经纪人的分析和指导,冉景元克服掉“路远地方不熟”“没技能不敢谈工资”的顾虑,最终与“快递业巨头”顺丰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浙江顺丰特意为建档立卡人员开通了入职“绿色通道”,让第一次走出家门务工的冉景元,在陌生的城市也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出发前,冉景元从老家东拼西凑了300元,杭州的高物价让他打起了退堂鼓。了解了冉景元的情况后,顺丰主动为他购置生活用品,提前预支一部分工资,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优秀职工作为冉景元的入门师傅,一对一“传帮带”。

  “还是有份工作好!我们家不想再当贫困户了,通过自己努力挣钱才有面子!”冉景元不负期望,顺利通过试用期,拿到第一个月工资5500元时,他难掩激动。如今,冉景元已在拱墅稳定就业6个多月,孝顺的他每个月都会把一半的工资寄回老家,并表示将邀请自己的同学、老乡,同来拱墅就业。

  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像冉景元这种通过“政府搭台”找到工作得以脱贫的人员,不在少数。这其中,一批“劳务经纪人”起了重要作用。

  针对黄平县、来凤县建档立卡人员,拱墅区探索形成“政府帮扶+优质企业+劳务经纪人+贫困劳动力”的“四方联盟”劳务协作新模式。

  杭州顺祥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在拱墅区委、区政府带领下来到了黄平县考察,并于去年11月在黄平县正式注册成立了贵州顺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帮助黄平群众外出务工和为黄平在杭务工人员提供服务。之后,公司还与黄平县人社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也作为拱墅区驻黄平县职业介绍的窗口,设置在黄平县142个自然村里,并有142名“劳务经纪人”。

  贵州顺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敏说,这些“劳务经纪人”来自团委志愿者、工会成员和县政府干部,他们长期居住生活在当地,对每个村的情况都很熟悉,“比如这个村跑工地的比较多,那个村做环卫工作的比较多,加上务工人员的年龄特长等,都通过‘劳务经纪人’搜集上来,可以更精准地对接企业需求。”

  “劳务经纪人”也成了企业的“红人”。杭州盛世京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颇有感触:“以前公司招聘效果不好,自从有了专门的‘劳务经纪人’精准对接,一有岗位空缺马上就能招到人,节省了公司不少人力物力。”

  因为道德品质好、工作协调能力强,“劳务经纪人”在群众当中有着良好的口碑,有效打通了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劳务经纪人”已经帮助黄平贫困劳动力到杭务工200人以上、在本地就业100人以上。

标签:黄平县;劳务经纪人;杭州;贵州;拱墅区;工作;顺丰速运;务工;就业;顺民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