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放弃北大清华不必过于惊诧

2019-08-19 08:59:14 来源: 浙江日报 王玉宝

安徽亳州一中数名高三考生填报志愿时,在超过北大、清华录取分数线甚至获得录取承诺的情况下却放弃了两校,转而选择上海交大、中科大等高校,受到舆论关注。该校校长称,高中生已经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意识,这是一件值得学校骄傲和自豪的事。

尽管此事的具体情节还有待印证,其中两名同学究竟是否之前已经获得北大、清华的录取承诺还不确定,但有数名学生放弃北大、清华录取机会,事实应该大致不差。

网络上对此基本上是一片赞扬之声。为何?不是因为北大、清华不好,也不是舆论刻意要跟北大、清华过不去。平心而论,两校确实是执中国大学之牛耳者。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学校综合实力,科研资金投入,确实领先于当下中国其他高校。

但是,就考生自身情况而言,北大、清华也未必对所有人都适合。

一方面,是北大、清华的外在光环确实炫目。另一方面,是考生对学业理想需要长远设计。最后,这几名考生以自身人生理想为重,重新作出选择。这说明,他们没有完全依据学校的外在光环来作出选择。对于年轻考生而言,能够不为外物所累,而是听从内心召唤,确实不易。研究学问,恰恰需要这种独立自主意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值得点赞。

客观而言, 中国确实需要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但是,中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不能仅仅只有北大、清华。中国每年有近千万考生参加高考。从南到北、从东向西,绵延数千公里,国土如此辽阔,这么大的国家,还需要更多与北大、清华平起平坐的高校,来满足莘莘学子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中国还需要更多世界顶尖大学,来支撑起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满足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目前看来,社会关注点显然聚焦于北大、清华,教育资源投入也相对集中于几个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如果高教资源过于集中,未必能有效支撑国家所倡导的经济社会普遍均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所以,在几乎所有人都趋之若鹜选择北大、清华时,这几名青涩考生作出的选择或许更为理性,也或许更加符合今天这个社会的真实需要。他们的选择,值得社会去作一些反思。

标签:清华;北大;考生;录取分数线;高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