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喜欢看小说,喜欢看电视剧 这个文静内向的姑娘说——

这几年苦一点以后都会好起来的

2019-08-19 09:05:5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徐红英

吴慧琳的家在衢州石梁镇白云村,一幢马路边的黑白相间的三层小楼,外表看起来很漂亮。只是,老旧的门、没有扶手的楼梯、简单的家具,都在昭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

暑假即将结束,吴慧琳已经是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准新生。而这个家庭,还在为几千块的学费而忧愁。

这幢小楼是吴慧琳的爷爷在三十年前造的,原本红砖裸露,最近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刷成了现在的样子。

妈妈郑阿姨说,吴慧琳的爸爸身体一直都不大好,最早时勉强能务农,“以前家里有一些桔子树,一年能收两三千斤,有几千块钱收入。”

从吴慧琳读小学三年级开始,爸爸颈椎病越来越严重。

“现在,他爸爸走路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干不了体力活,吃药还需要一笔钱。而我自己的心脏不太好。”郑阿姨没法出门打工,还需要照顾丈夫和两个女儿。

糟糕的是,家里的桔子树在前几年冻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断了。

现在,在桔子成熟的季节,郑阿姨会帮附近人家包桔子,赚点钱补贴家用。家里欠下了几万块的外债。

今年,吴慧琳高考考了629分。这让爸爸妈妈既欢喜又忧愁,愁的是没有着落的学费和生活费。

记者面前的吴慧琳,是一个文静的女孩,说话声音轻轻的,有一句口头禅“还好吧”。

吴慧琳说,自己小时候也皮过,每天放学会和同学们打打闹闹,长大后才文静了下来。

她喜欢看小说,喜欢青年作家张皓宸,喜欢看电视剧,只是上了高中之后学习任务比较重,开始一门心思备考。

在衢州第一中学上学的时候,她最喜欢的是英语和数学。从小学习方面没有让家长操过心的她,学习心得很实在:按照老师讲的来学,认真听老师讲,把老师布置的任务一一完成,不浪费闲暇的时间。

原本这个乖巧的女孩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浙江大学,她说这次高考,数学没考好,“考试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些恍惚,算错了很多。”

成绩出来之后,她被浙江财经大学录取,读金融学。

这个懂事的女孩,高中的时候从来不找爸爸妈妈要零花钱。这个暑假,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挣一些大学的生活费,为学弟补习数学,已经持续了一个月。

对于以后,吴慧琳有自己的打算,她说自己的学费可以助学贷款,工作后再还,生活费等上了大学后可以做兼职。

吴慧琳很体谅爸爸妈妈,并不觉得自己的家庭是不幸的。她对妈妈说,“这几年辛苦一点,等我们毕业了工作了就会好了。”

标签:吴慧;黄伟;徐红;桔子;爸爸妈妈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