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轮椅上的新生来报到温州大学送上定制开学礼

2019-09-05 07:38: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刘海潮

  昨天,是温州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在4000多名新生中,坐着轮椅的李新格外引人注目。这位19岁的绍兴少年,因为患有先天性脑瘫,无法正常站立和行走。但是轮椅并没有禁锢住他的梦想和人生,他以近600分的高分考入温州大学。由于生活无法自理,李新需要家人陪读。温州大学得知情况后,为李新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私人定制”一间宿舍,修建无障碍通道,还为他特派了心理老师。

  坐在轮椅上求学12年

  父亲经常给儿子打气要努力

  昨天凌晨5点不到,李新一家人早早收拾好行囊,由朋友开车从绍兴赶往温州。上午10点,他们到达温州大学。

  “要来温州的前一晚,很紧张也很激动,我差点失眠了。”在温州大学步青学区的宿舍楼,钱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励志男孩。

  李新出生在绍兴市柯桥区一个普通的农家,2002年,站不起来的李新被父母带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这意味着,他以后的生活都要在轮椅上度过。

  2005年意外又一次降临,李新的妈妈检查出脑瘤,手术后虽然保住性命却也成了残障人士。

  “手术之后,一家两个残疾人,我是他们的护理者。”46岁的父亲李卫鸣说,当地政府第一时间救助,给母子俩发放了残疾证和补助金。

  “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希望儿子努力,尽力!” 李卫鸣常常给儿子打气。

  因为身体原因,李新握笔不稳,字写不好也写不快,他就训练自己的思考速度,让思考先于一步。

  十二年的求学路,李新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今年高考,李新以596分的好成绩被温州大学录取,进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就读。

  得知这位特殊新生

  学校为他私人定制宿舍和课程

  大学考上了,可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李新来说,接下来的日子依然充满未知。

  接到温大的录取通知书后,李新给学校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详细述说了自己的情况和面临的难题。

  与此同时,学校也通过新生录取信息中的健康体检表,获知了李新的信息。

  “面对特殊学生,我们应该加倍关怀。” 温大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敏介绍,学校赶在开学前为李新做了一系列“私人定制”服务。宿舍特意安排在一楼,两张单人床分置其间,墙上是温馨的水彩画,阳台上有许多绿植,课桌和家具也根据李新情况量身定做,卫生间内专门安置了残疾人坐便器和扶手。

  “太温馨了,像家一样!”坐在轮椅上的李新,止不住地开心。

  除了改装宿舍、修建无障碍通道,学校还尽可能将上课的教室安排在一楼或是带电梯的教学楼,方便李新前往上课。

  “大学除了知识和技能,培养健全而独立自信的人格更为重要。”张敏介绍,学校还派出心理学相关专业的老师,将在四年时间里跟踪、陪伴李新,关注李新的成长。

  “等孩子上学了,我们还提供了部分合适的工作岗位给李新的爸爸挑选,让他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张敏介绍道。

  大三学长陈凯强是李新所在班级的班助,他正在起草一份帮扶计划,“我们准备成立一个帮扶小组,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帮助李新,解决他上下课、上厕所、喝水等方面的困难。”

  好朋友放弃去省外读书

  为了他也来到温州求学

  “他原本要去外省读书,听说我被温大录取,他放弃了去外省的想法,最后选择了温州医科大学的护理专业。”李新嘴里的他,就是高中同窗三年的好朋友王锦涛。

  从温州大学到温州医科大学,两所学校的距离大约2公里,步行不超过30分钟。

  比李新小1岁的王锦涛,高中三年里更像是李新的“手脚”,课间帮李新倒水喝、推着他上厕所,一起聊天一起探讨数学题,放学一起写作业一起打游戏。

  李新一家到达温州大学时,王锦涛正在温医大校园内参加开学典礼。两人约好,典礼一结束,王锦涛就来温大看望李新。

  “两所大学离得很近,我会常常去陪他。”王锦涛告诉记者。

  “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他们都对我抱有很大期望,我要努力活出自己。”谈到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李新充满了期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将读硕读博,继续深造。”

  李新的理想是成为计算机程序员,这个19岁的少年正向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标签:温州大学;轮椅;私人定制;宿舍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