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用心帮助学生写就人生最美的“诗歌”

记温大瓯江学院教师熊国太多样的“诗意”人生

2019-09-10 11:33:26 来源: 浙江在线 杜晓哲 徐溶苑

温大瓯江1.jpg

  “四十年前的我走进了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四十年后的我站在大学的讲台上,祝贺大家开始了你们的大学生活。首先我要祝贺大家来到了大学,再来和大家谈谈大学生活……”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19中国汉语言文学七班和八班的班会课上,班主任熊国太老师正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新生们上别开生面的新生第一课。

  熊国太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是位具有浪漫情怀的诗人,曾经还做过记者、编辑,2003年9月调入温州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尽管这个学期他担任文传学院的领导职务,并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但当学院老师找他担任新生班主任时,他还是义无反顾的答应了,因为于他而言,众多身份当中他最爱的还是做一名教书育人的“教书匠”。

  不一样的新生第一课

  如何开启美好大学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这一堂班会课上,熊国太对新生们简言意赅而又用心良苦地讲了以下三点——理性地思考自由和纪律、学会怎么学习和自我扩充、锻炼好身体和培养好兴趣。

  熊老师是个诗人,在他眼里诗人是唯浪漫和自由不可辜负的。但是在和新生们谈到自由和纪律的时候,熊老师一再强调了理性,收起了自己写诗时的浪漫不羁。熊老师对新生们讲到:“大学是思想和行为的自由地,但我们要明白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所有的自由都是相对的,大学里大家要学会处理关系,处理什么关系呢?就是理性地处理好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对于未来,熊老师希望19中国汉语言文学七班和八班的同学能通过四年的努力后,在走出校门时,一定要是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一定是一个没辜负父母期望的人;一定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谈及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堂特别的新生第一课,熊老师说:“开学第一课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帮助新生开好头、起好步、走好路的关键环节,要结合学生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教育方案,引导学生不断成长成才,实现育人目标。”

  上完这样一堂不一样的大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教益,更清晰地知晓了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明白了努力奋斗对人生道路的重要作用,为走好大学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温大瓯江2.jpg

  一样的人生 “哲理课”

  熊老师在温州大学工作的十多年间,先后承担了十五、六门不同课程的教学任务,对于每一堂课熊老师都认真对待,对学生倾囊相授。

  他的教学并不是满堂灌地宣讲一通,或填鸭式的照本宣科一番,理论的阐述总是与现实结合得十分密切。他在讲授课堂内容时,既能做到引经据典,又能针对现实问题启发学生往问题深处思考。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注意了引领学生步入知识殿堂,更注重激发学生思索解决社会存在的现实问题。

  他的博学、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宽严结合的纪律要求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熊老师所教过的学生中,有的学生已成为《新京报》的骨干记者,有的成了新媒体中心的首席记者,更多的成了各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的骨干人员。

  今年七月份的时候,熊老师还收到了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发来的一段长微信,内容是写感谢熊老师的。原来在熊老师主授的多门课程中,有一门《新闻编辑学》,这名学生就非常喜欢,兴趣度很高,毕业后凭借着不错的基础和自身的努力,一举考到了记者证,现在在一家报社工作。她说她很感激老师的教育,让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把它发展成了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

  多样的“诗意”人生

  在瓯江的校园里,只要你看到了一位头发微卷、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背着一个双肩包的中年人,那么想也不用想地就会知道,这看上去“少年感”十足的人,便是熊国太老师了。倘若随意在某个双休日里,你又去了瓯7最高楼层的某间办公室,八九不离十,熊老师已在那儿伏案创作了。

  作为诗人,在诗歌的国度里,熊老师可谓有自己的一番建树。在《人民文学》《诗刊》《诗歌报》《十月》《飞天》《草堂》《深圳特区文学》《诗潮》《诗神》和美国《诗天空》、日本《火锅子》等刊物上都能看到他的诗作。前几年有一个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硬要以研究熊老师的诗歌作为论文选题,熊老师不允,后经过院领导协商得以同意,该生的毕业论文成绩后来还得了个“优秀”。

  诗人与诗歌是分不开的!在熊老师众多已毕业的学生当中,有一个叫黄培树的学生,几乎可以熟记下熊老师所有的诗歌篇目和精彩诗句,这或许就是熊老师所创作的诗歌的魅力所在吧。

  除了文学创作,熊老师还有两个隐藏爱好:一个是写歌词,另一个是发微信朋友圈。省大运会的会歌、不少学校的校歌、企业的主题曲,乃至温州不少乡镇的镇歌等等,都由熊老师所作。对于这样的爱好,熊老师说:“这也算是瓯江学院的教学力量服务于地方建设的应有之义吧。”

  熊老师的另一个隐藏爱好就是“发朋友圈”。在他的朋友圈里,不仅能近距离领略到诗人与诗歌的各色风采,还能看到许多关于国家和社会大事的分析和时评,有时还能看到熊老师对生活的记录。这些其实不是简简单单的几条朋友圈内容,而是你通过这些朋友圈而看到了一个诗人最真实的也最多彩的一面。

标签:老师;新生;大学生活;温州大学;学生;大学;语言文学;朋友圈;诗歌;诗人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