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扑下身子破解师生难题 温医大推进主题教育

2019-11-11 11:17:24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 通讯员 高拓

  根据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前段时间,温州医科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了解热点、难点、堵点,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工作、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研究,积极推进,深入了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积极回应师生热议、关切,明确工作重点、整改目标,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上。

  据悉,该校领导班子成员领衔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党管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附属医院建设等调研课题,结合分管工作,带着课题沉到基层,实地走访教室、实验室、寝室、附属医院等基层一线,形成调研报告14个,切实解决了一批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堵点和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

  扑下身子,在察实情上下功夫

  在集中调研的两个多月时间以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领衔课题,深入到教师、科研人员、学生、医护人员之中,足迹遍布3个校区、14个二级学院、5家直管附属医院及多个非直管附属医院,并在调研中不断总结、广聚民意,收集了大量关于基层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附属医院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意见信息和参考依据。同时,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找差距工作要求和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实际,结合师生群众在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调研方向和主题,补充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调研内容。

  活用方法,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学校党委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力求不给基层一线增加负担。注重结合高校特点进行调研方法创新,除开展面对面访谈,邀请代表座谈之外,灵活运用讲党课、蹲点调研、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调研,力求在倾听师生呼声、找准问题关键、征求意见建议上取得实际效果。如有的班子成员充分利用“温医大专属版思政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走进课堂和学生、教职工党支部,与广大师生交流畅谈党的建设、理想信念、医学人文精神等主题;有的班子成员在附属医院蹲点工作2个多月,充分考察了解附属医院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并指导帮助附属医院开展工作等等。

  聚焦问题,在办实事上下功夫

  本次调研梳理查摆问题62个,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7条。在广泛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党委结合党建工作例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例会、“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等形式集中讨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党委会多次研究讨论专题调研工作重大事项,为进一步梳理整改问题、解决实际发展难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奠定扎实基础。

  下一步,温医大将根据巡回指导组的意见,把整改落实与“争创双一流”结合起来,带着自信、鼓足干劲,在落实各项解决对策上下功夫,聚焦问题解决、聚焦结果运用、聚焦长效机制建设,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以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的有力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标签:调研;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基层;难点;调研成果交流会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