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发明专利、参加竞赛获奖都可拿奖金、获学分

浙江农林大学100多万现金重奖本科生科研创新

2019-12-26 14:53: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胜伟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通讯员 陈胜伟)12月24日,浙江农林大学物联网工程161郑豪男刚刚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又收到让他惊喜的期末“大红包”:根据本科生素质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学校根据他申报的科学研究、发明创新、学科竞赛的成果,决定给他累计颁发超过60000元的奖金,而且在现金奖励基础上,他还可以获得创新学分奖励。

  原来,大学期间郑豪男一直在老师指导下专注创新,先后获得“毒害试剂泄露检测方法”“基于非线性模型的危化品泄露预警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开发的“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综合信息系统”等多个软件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在SCI期刊和一级期刊先后发表了4篇高水平论文,还多次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奖金等,这一些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的成果,都属于该校本科生创新奖励的范围,可以获得现金和学分的奖励。

  和郑豪男一样,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学生素质奖励发放结果,该校2019年度有1152名学生因为在各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累计获得总额达到143.38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这些创新成果包括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表高层次论文、获得高层次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参加各类创新活动并获得成果等。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本科教学,通过推进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等举措,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2018年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100%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先后出台了设立本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项目、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同时,学校全年设立的各种鼓励创新创业的活动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元,学生申报参与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都可以获得经费支持。如学生申请科研项目、创业项目可获得15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经费资助;学生公开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或者创业取得成果,单件可以获得500元到10000元的奖励;学生还可以凭创新创业成果获得学分奖励、替代毕业论文等。

  浙江农林大学在重奖学生科研创新时,更侧重于重奖发表高层次论文、获得各类发明专利等原创性的成果。在2019年获得创新奖励的学生中,有152名本科生在高级别刊物发表了学术论文。按照学校相关奖励规定,这些论文的作者都可以获得500—10000元不等的现金,并且可以凭借相应的论文申请创新学分奖励,部分被SCI收录或者发表在一级期刊、核心期刊的论文,经过论文作者申请和专家评审后,还可以用于代替毕业论文。

  听说学校将给自己高额的素质奖励,郑豪男觉得这既是对他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肯定,也让他和同学对继续从事本专业的研究充满了信心。大学期间,郑豪男一直跟着惠国华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组,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和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他说:“学校一直就十分重视本科生科研工作,在我开展研究的期间,不仅得到了老师指导和支持,现在学校还给予我们这么大力度的科研奖励,不仅有助于我继续开展相关的研究,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兴趣。现在我已经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希望能继续深造、继续从事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

  获得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能够获得学校重奖固然高兴,但是很多学生更看重的,是学校通过鼓励学生科研创新,培养了他们开展创新研究工作的科学态度。浙江农林大学林学162班的陈月婷一直跟着导师开展科学研究,经过长期的实验研究,她撰写的研究论文发表在被SCI2区收录的一本国际期刊,不仅获得了学校给予的现金,她还用这篇文章替代了毕业论文。

  说起自己开展科研的过程,陈月婷说:“本科生能够参与科研创新并获得成果,要十分感谢学校给予的支持,这种支持不仅仅是给予我们科研经费支持以及科研成果奖励,更是通过选派导师、给予政策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科学研究氛围,正是有了这种良好的创业氛围,本科学生才会积极地去尝试开展科学研究,参与到各种项目的创新中去。在学校的鼓励下,不少学生都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大家感触最深的,还是通过参加科研活动树立了严谨的学术态度,培养了自己的创新意识。”

  “科研创新能力是大学重要的能力之一,学生取得高层次创新成果,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对学生获得的高层次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对于其他同学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我校100%的本科生,在校期间都有参与到各种形式的科研的经历,未来我们将积极鼓励更多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与科研活动。”对于重奖本科生科研创新成果,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教授说。

  郭建忠认为,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还可以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提升毕业论文质量。他说:“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比如,今年学校立项一类学科竞赛44项,二类学科竞赛35项,同时积极承办省级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创业和学科竞赛。通过积极鼓励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本科生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也为大四写毕业论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对提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质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该校本科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创业成果得到持续提升。2019年,该校获

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5项,比去年增长44%,校级项目立项246项,学生受益面进一步扩大;先后有2633人次本科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各类奖项12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一类竞赛奖项43项,较上一年增79%;本科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收录16篇;本科生申请各类专利并获授权7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积极出台鼓励学生创新政策、对学生创新成果进行奖励和支持,是学校鼓励学生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积极引导广大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进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说。


标签:奖励;本科生;学科竞赛;浙江农林大学;创新创业;学生;学校;成果;科学研究;科研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