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理念到行动 “轻负优质”让学校发生新蝶变

2019-12-17 10: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伟木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施伟木)“教师‘教’的使命和价值在于造就并成全学生的‘学’,学习要让学生自己做主。只有教师率先发展,学生才能优质发展,学校才会持续发展。……”记者来到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采访,发现这样的理念已内化为全体教师的观念,并落实到行动上。这所全省知名的“轻负优质”学校正发生着新的蝶变。

  学生的学习更灵动了

  “这堂课运用猜想的方法来引领学生学习。对B层次的学生,由他们自己面对实物猜想提问,提出实验方案,判断方案的可行性,然后利用器材进行实验探索求证。对A层次的学生,我出示实物让学生观察并描述它的色、态、味、密度,‘主问题’引领,演示实验让学生兴趣大增。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学生在课堂上思维活跃,潜心投入。” ……在实验中学内网的“教学论坛”上,每天,都能看到类似的经验交流。实施“分层走班”课堂教学改革四年多,该校教师对分层施教课堂的操作更加游刃有余。

  期中考后,学校依据学生半个学期来的学科表现及评价纪录,结合任课教师的教学经验、微课平台和学情智能分析评价系统提供的大数据,给每位学生精准的层次选择建议。“决定权在学生手上,他们能理性选择。”刚组织完成新一轮变层工作的教学处陈老师说。

  B层课堂教学追求导向深度学习,“学、教、议、做、练”多元交互;A层课堂教学追求趣味,低起点,多搭台阶。不同层次的课堂,教学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方法、课堂结构、师生反馈、配套作业等也不同,以学定教,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异”中也有“同”,记者看到,A层、B层两份试卷中50%的题目完全相同,B层题目素材与A层基本相同,只是加大了问题的思维含量。这样做,能发挥“分数”的杠杆效应,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

  学生作业及辅导方式也同步变革了。除校本作业分层布置外,学校还把作业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要求教师布置作业因“生”而异,实行动态管理。比如,学科成绩在前40%的学生,学校鼓励他们学会“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利用学校提供的“学生个体学情报告”,确定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并完成适合的“自选”作业。此外,学生上交思考问题的“痕迹”或“自选”作业可以替代教师布置的作业。

  为了让学生可以无数次“回放”研究课堂的难点和重点,学校分学科建设基于网络的微课。以课时为单位,该校的微课分课程预习和作业辅导两部分,每个微课小视频时间为2—3分钟。目前,学校数学、科学学科已做到每堂课提前上传预习微课,每晚8:00推送作业辅导微课。截至发稿时,该校的微课已突破13000个,学生在线学习时间超过90万分钟。“以前放学后遇到不会做的习题,只能第二天问老师,现在在家里选择观看相应的视频,理解了老师思路点拨后就能解决。”该校学生这样说。

  “学习说到底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弄懂‘学习是怎么发生的?’‘什么情况下真正发生了学习?’这两个基本问题。对学生来说,思想与方法比勤奋和努力更重要。只有学生真正做了学习的主人,我们才能圆孜孜以求的轻负优质梦。”实验中学校长董建康说。

  学生的拓展更优质了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验中学为学生开设了100多门拓展性课程。每学期开学初,在家长手机端,学生登录学校拓展性课程选课平台,自主选择,走班上课。

  “拓展性课程的价值勿需赘言,五年前,我们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更侧重关注‘优不优’。学生有需求,学校想方设法出新招,引导教师开出高质量的课程。”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对董校长的要求记忆犹新。

  教师根据才情自由组合,撰写课程方案,编写教材和配套练习,制订学生考核评价细则,设计招生海报,预设学习成果展示方案,……开设前,教师提供上述资料,经教学处审查合格后,方能进入学生选课菜单。开设时,学校业务线的人员齐上阵,课堂观摩、拍照录像、学生网上评价……严格的过程管理使学校区级精品课程达到了43门。

  本学期,器乐、弦乐、舞蹈、合唱、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剪纸、插花、文学社、中医养生等传统课程拥趸依旧,18门STEM课程异军突起。

  学校按照STEM理念和元素对基础学科进行重新整合;基于STEM理念开设科学创新实验室、应用数学、通用技术、编程与机器人、写作与表达、外观设计六大类18门拓展性课程;提倡学生进行研究性项目化学习——“我爱异想天开”。

  学生的积极性高涨起来。

  “基于火星与地球的大气密度和流速、重力加速度、阳光强度、环境温度等不同,我们团队设计的火星探测器采用气囊着陆方式,履带使用镍基态形状合金材料,可随地形变化形状,供能和美国的‘好奇号’一样,采用太阳能电池板,不同的是我们的电池板能翻转并自动清洁沙尘……”火星探测飞行器设计展示课上,8(7)班的冯浩男边展示设计图,边代表团队向全班汇报。

  目前,实验中学《我爱异想天开——学生发明》已结集三本。最新一册80多项创新成果,从灵感来源、作品描述、背景技术到附图说明、实施方式、应用前景,学生们都设计得有模有样。学生16项创造发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学校也成为中国STEAM教育2029行动计划领航学校、省STEAM教育种子学校。

  教师的发展更迅捷了

  每年,来实验中学学习交流的省内外教育考察团超过100批次,学校向所有来宾敞开胸怀,允许他们进入两个校区86个班级的任何一间教室听课。无须“彩排”,课堂全开放,这份底气来自该校教师扎实且均衡的专业能力。

  青年教师徐洁对学校的“青蓝工程”印象深刻。“开学初自己制订专业发展目标,期末结束时,目标达成度内网公布;从教学设计、PPT修改到校本作业编写,结对导师手把手带;隔周一次的市级名师讲座,组内骨干教师帮助磨课;各类优质资源组内共享;若遇上比武、上公开课,整个教研团队出马。”本月,柯桥区青年教师比武成绩揭晓,实验中学青年教师一口气拿下10个一等奖。

  为了促进教师成长,学校动足了脑筋:名师引领、校本研修、“请进来,走出去”、按“素养、职责”指标对教师进行形成性评价、与绩效考核挂钩等常规手段统统“做足一百”。

  集体备课是构建学校学习共同体、发挥教学“精英”价值、促进教师“群雄”成长的有效途径,因此也成为实验中学特色校本教研的核心内容。近两年,学校集体备课实现“五度调整”,从个人初备到集体研讨到修正预设到课后交流到修改入库,整个备课组统一教学进度、校本作业、辅导微课和单元检测卷。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上八年级数学集体备课。“这些数据,是我们集体备课必须充分利用的资源”。蹲点的沈志勇副校长如数家珍。“你们看,这张‘雷达图’凹陷进去的地方反映‘最短路径问题’年段得分率整体较低,说明我们在这节教学上存在整体性的知识塌陷,下周复习,我们针对性加以解决。”

  基于数据,开展个人对个人或多人对一人的精准培训,这样的集体备课,已成为实验中学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技能的一条捷径。


标签:学生;实验中学;教师;学校;学习;课程;课堂;理念;校本;设计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