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退伍不褪色 浙金院最美逆行战士驰援防疫一线

2020-02-03 13:13: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婷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通讯员 俞婷)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蔓延至全国,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志愿者们纷纷奔赴前线抗击疫情。这其中有一名年轻的大学生,他就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大一学生庄思成。当他接到当地武装部调令后,来不及多想就火速与队友奔赴防疫一线。

webwxgetmsgimg.jpg

  今年才刚上大一的庄思成,其实是个有着五年军龄的退役士兵,同时他还是一名中共党员。2013年,他积极响应国家的征兵号召,光荣地参军入伍。五年的军旅生涯,使他褪去青涩稚嫩,变得更加成熟懂事,更加懂得责任与担当。当接到前往驰援的命令后,庄思成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一开始心存顾虑,担心儿子身处防疫一线可能会造成自身感染。父亲的心情他自然能理解,毕竟自从2013年入伍以来,整整五年没有一个春节能与家人团聚,本来期盼着今年与家人过个团圆年,但严峻的疫情形势不容耽搁片刻,经过耐心的说服取得了家人的同意。紧接着,庄思成立即向自己所在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党总支汇报了自己的想法,表达了要去一线的意愿。国际商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及时向学校党委和分管领导作了请示,学校党委和分管领导高度评价了庄思成同学敢于担当的精神,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叮嘱他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千万要注意自我防护。

  “去吧,在前线有啥困难和需要,要及时跟学校反馈,全校师生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洪伟给庄思成回了一段贴心的话。与此同时,国际商学院党总支还临时协调学院心理辅导老师、卫生所医务人员、学生所在的支部书记组成结对帮扶小组,全力配合庄思成的前线防疫工作,并指定专人每天保持跟庄思成联络,跟踪了解他的工作情况。学校的关爱与支持让庄思成倍感振奋和温暖,他说:“非常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我是陈云涛副校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的课代表,他曾送我一本书,告诉我男人要有胸怀与格局,这些天他一直与我保持联系,真的很感动,金院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庄思成到达一线后立即投入紧张的战“疫”中。据他介绍,一线的战士必须要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口罩,每天要接受两次消毒清洁。疫区工作实行轮班制,工作强度十分大,早上6点起床,中午只能休息20分钟,一直到晚上12点才能结束一天的任务。在前线工作的几天时间,庄思成深切地感受到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顽强意志,进一步激发了心中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庄思成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和中共党员,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赴汤蹈火也要圆满完成任务。庄思成的班主任、辅导员和同学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对他的这种心系祖国、挺身而出的行为连连称赞。他们表示,“庄思成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2019年9月入学起,他就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协助国际商学院出色地完成大一新生军训任务,体现了一名军人优秀的优良品质。”同学们也表示,平时庄思成常说:“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对于室友,他时刻关心,尽心帮扶,时常开导,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对于远离家乡无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少数民族同学,他承担起了心理疏导的角色,成为了他们的好哥们儿,协助班主任和辅导员通过谈心、陪伴、督促等方式帮助他们融入到校园生活,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的子弟兵。浙金院最美逆行战士庄思成退伍不褪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本色。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抗击,与困难搏斗,在驰援防疫一线抒写最美的青春年华。

标签:商学院;防疫;浙江金融;疫情;党总支;冠状病毒;抗击疫情;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