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隔屏不隔心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云家访”架起师生连心桥

2020-02-19 11:50:26 来源: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 周飞腾 王仙友 张璟琨

  不忘育人初心,真心关爱学生。连日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工办组建“医家有情”云家访群,由学院分管领导牵头部署,学工办辅导员和班主任主动参与,通过微信QQ聊天、电话访谈和视频沟通等多种形式,开展“见屏如面,医家有情”线上家访活动,努力把“关心关爱学生”的工作做到“家”,“访”出金职爱的温度,师生“云”中相聚,共同战“疫”。

  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对身处重疫区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未就业的学生分组进行暖心的“云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及其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活情况,耐心询问学生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学生切实有效的帮助,表达学院的关怀之意、老师的思念之情,向学生传递温暖。

图片1.png

  从细小处关爱,拉近师生距离

  2月17日下午,随着“叮咚叮咚”微信视频邀请的提示音响起,正巧赶上没课的金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18级张同学,接通之后几位老师熟悉的面孔,立刻出现在她的眼前,让她感觉格外亲切。

  “老师们,下午好,好久不见呐!”“小张同学,你是我们最想见的人呐!湖北恩施现在情况怎么样?”“近期还是不要随便出门哦,注意保护好自己。”……张同学热情和老师打招呼,大家一番寒暄过后,便在群里愉快聊天。




  原来,张同学在放假后,就赶赴湖北恩施的亲戚家过年,如今她身处疫区没办法回来。聊天过程中,老师们得知张同学在湖北恩施已经买不到口罩,一旦要出门都是用之前用过后晾干、酒精杀菌下重复使用的。班主任老师一听立马联系顺丰快递看看是否能给该生快递一些,一再提醒学生不要外出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疫情期间,宅而不慌、宅有所获当属金职院医学院护理172班的学生张淑芝。当老师们问及她近况如何时,她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健康宅家秘笈”,有规律安排赢得老师的夸赞。 “我假期在家学习,每天专业课学习两小时、体育运动半小时,注重劳逸结合。”她介绍说:“为备考护士资格证,我还刷题一小时,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家访不仅温暖学生心田,而且也让视频旁的家长致以感谢。“没想到学校的老师如此认真负责,多亏了有你们的关心照顾,我很放心自己的孩子在金职读书学习。”其中一位学生家长称赞说。

  从需求处出发,精准就业服务

  “老师,我想在温州这边找工作,这样离家近一点,也方便照顾母亲。”“老师知道你的想法,虽然在家休息,还是要多看书复习,只有熟练掌握操作技能,这样找工作才更加具有优势。”2月17日中午,在 “云家访”中,金职院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172班的学生吴莉莉向老师说清楚了自己的就业意向,并寻求老师的帮助。

  当天下午,学工办负责就业的吕继艳老师通过QQ发送消息给吴同学,提醒其及时关注群里动态。“小吴同学,记得上群里看温州地区的招聘信息哦,找找有没自己喜欢的岗位?”她说:“现在受疫情影响,很多用人单位都开始网络招聘,投递简历、面试交谈全部在网上进行,你要好好准备哦。”




  应对疫情之下,金职院医学院升级创新就业指导模式,通过“云家访”了解学生的求职意向,更加精准地向学生推荐求职单位信息。此外,依据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需求,还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依托“互联网+”模式,通过就业服务的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全省各地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医学院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重点群体建档立卡,通过建立帮扶台账、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定期交流、优先推荐就业岗位等方式一生一策,动态帮扶,确保就业帮扶不断线、不降档。

图片2.png

  从实情处入手,暖心资助求学

  “收到老师们的关切问候,我鼻子酸的,心里却热乎乎。疫情面前,原来我们不是‘孤岛’,我为自己是一名金职学子,感到幸福和骄傲。”2月16日下午,在“云家访”中,金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17级徐同学介绍自己的近况后,老师们纷纷给予各种关心和鼓励,令她备受温暖。




  疫情暴发后,她一直暂住在姐姐家中,母亲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工作,父亲在去年底也因意外去世,几乎断了一切经济来源,全家靠低保维持生计。辅导员和班主任了解情况之后,告诉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资助相关政策,帮助她申报了临时困难补助金,来缓解家庭遭遇的困难。“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帮助,等正式工作了,我也要冲在医护一线,努力实现自己的白衣天使之梦。”徐同学高兴地说。

  通过“云家访” 活动,金职院医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慰问,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资助相关政策,并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地给予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等方面关怀和支持,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温暖。

  一声声暖心的叮嘱,一句句妈妈式的唠叨,都是装满了老师对学生满满的关爱。“虽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与学生们见面,但通过‘云家访’在视频中与学生、家长见面,看到他们都平安,我倍感欣慰。”金职院医学院副院长汪妍说:“‘云家访’拨打的是信号,收到的是安心,传递的是温暖!不单单是学工办,我相信整个医学院乃至金职院所有老师一定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必将为学生提供最及时、最到位、最周全的服务。”

标签:家访;医学院;老师;学生;视频;微信;班主任;疫情;关爱学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