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为抗“疫”建言 浙传这位教师的建议第一时间落地

2020-02-21 10:41:55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唐佳丽

  新年伊始,由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时刻牵动着民盟浙江省委会文化专委会主任、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的心。在火速向民盟浙江传媒学院支部的盟员们传达防疫知识、布置安全保障工作并配合浙江传媒学院支部积极组织捐款后,葛继宏注意到一个问题:疫情期间,调控越来越严,那些需要配药、买药的慢性病病人怎么办呢?

  “因为家里人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所以我对慢性病病人这个群体算是比较了解。也希望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发挥自己盟员的作用,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葛继宏忆起他提出建议案的初衷。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特别是2020年春节期间进入到严控阶段后,部分在家中隔离的病人无法到医院或药房配药,可以出门的也不愿意去医院,担心增加感染疫情的风险,加上慢性病病人大多数是体弱的老年人,本身就行动不便,疫情期间配药更是难上加难。

57145645-053a-4504-954a-9227869dc763.jpg

  1月底,葛继宏展开了实地调研。以开高血压病需要的三种药品为样本,首先他来到社区医院(现在全国都在推广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医院,为了不占用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所以他优先选择了社区医院进行配药),发现一上午也有一百多号病人,但是有两种需要配的药品社区医院并没有。在社区医院配到了一种药之后,葛继宏前往各大药店购买社区缺少的药,药店需要凭医生开的处方配药,且药品也不是非常齐全,跑了好几家药店只觅得一种需要配的药。为了配齐最后一种降压药,最后,葛继宏只能来到大医院,这里患者拥挤,排队等候时间长,且有一定的交叉感染的危险,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本来想尝试用最简便的方法配药,结果反而一波三折,三种药品去了三个地方才配齐。”这个结果让他忧心忡忡,并决定要帮助广大慢性病病人、尤其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走出这个困境。

  在结合各地医疗政策、技术支持、可行性方案等一系列考量后,2月初葛继宏提出了《大力、全面推广互联网医院复诊配药服务》的政策提案。

  “这个建议案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复诊配药,这在疫情期间是最为重要的优势,减少了到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网上复诊、送药到家;二是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显然葛继宏的提案并不只着眼于当前,原来他在调研中发现,医院的门诊病人有20%左右是进行常规配药的,而网络复诊可以有效缓解医院人力资源紧张,更好地集中医疗资源,医生至少能节省下20%的时间来应对重症、急症。他认为不仅仅是在疫情期间,这应该成为一项普及的、日常的医疗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

  将“在互联网医院进行复诊,由药房、药厂直接配送;打通医保,直接进行网上支付;卫健委、医保局共同推广,通过电视、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等等具体措施等汇集成建议案后,葛继宏先后向民盟浙江省委、民盟中央、杭州市政协进行上报。

  事急从权,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同时向杭州市卫健委主任孙雍容进行了汇报。孙主任收到后也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并直接转给医保局进行协商,民盟省委会、杭州市政协的相关领导也非常重视,积极配合支持,并协助与杭州市卫健委进行了也进行了沟通,得知杭州市已有这方面的想法,与葛继宏的提案不谋而合。有关部门表示,葛继宏提出的建议为方案落地、措施的细化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如果说武汉火神山医院十天内拔地而起彰显了中国速度,那么葛继宏这次建议案的落实则是智慧城市杭州速度的最好体现。

a560f8e1-e81a-45aa-a378-b1d0e8f5f2a3.png

  2月12日,由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联合杭州市金投集团和阿里健康、纳里健康紧急开发的“杭州市互联网诊疗平台”正式上线。2月13日12点56分,三家试点医疗机构之一的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互联网+诊疗”的“首笔订单”。

  得知这一消息的葛继宏非常高兴,也一再感叹杭州市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及办事能力。他接下来的努力方向是“要让互联网医院像无纸化办公一样在全国推行起来,让广大病友、尤其是老年人更便捷地享受互联网时代的医疗红利。”

标签:配药;疫情;慢性病病人;杭州市;杭州市政协;民盟;肺炎疫情;社区医院;复诊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