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齐力 开启宁职云端第一课

2020-02-24 20:02: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戚音 周艺红 邢舒冰 周雪峰 记者 陈彩燕

  新学期第一天,校园里一片静谧祥和,没有了准时响起的上课铃声,全校215名教师依然提前15分钟进入线上教学班。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 2月24日,经过精心准备,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齐力的云端第一课。

  全体师生如何“隔空”对话?教学全过程如何实现有效化?教学管理部门如何做好全方位服务?外籍教师是否能够实现网络课程教学......

  办法总比困难多,拓展资源、自主研发、校企联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学校教师群策群力、铆足干劲上好空中第一课。

  电信学院:自主研发线上课程全方位覆盖网络教学

  “老师,我们又听到您熟悉的声音啦。这个平台一点也不卡,随时可以进入,教学视频画面质感清晰流畅。”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徐梦垚同学兴奋地说。2月24日上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9名主播面向366名学生采用“QQ视频直播/ 腾讯会议+ Moodle平台”进行了新学期线上第一次正式授课。教授《多媒体制作》课的曹琦老师课前在moodle平台上传了课件、素材和相关教学视频。授课过程中,曹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向学生发起直播模式,生动的课堂导入后,曹老师切换到moodle平台,引导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平台上视频播放效果清晰流畅,直播中师生互动效果良好,课中学生通过平台下载素材进行案例制作,并在课程结束后,完成案例,上传平台,作为本次课程的考勤作业。

  为全方位覆盖网络教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Moodle网上课堂平台上开设28门专业课程,同时可供46个班次同步实施线上教学。Moodle网上课堂平台采用“QQ视频直播/ 腾讯会议+ Moodle平台”的在线学习形式,将在线授课与学生课下自主学习方式相结合,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教师基于开源技术而自主研发的在线教学平台。与同类平台相比,Moodle网上课堂除软件完全免费外,还具有安全度高、访问速度快、抗拥塞不卡死、在线教育功能完备的优势,能满足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线上学习、测试等全方位需求,进而保障教学质量。

  阳明学院:校企联手搭建网络直播平台

  阳明学院为疫情期间网上授课做足了“功课”,第一时间与舜宇集团等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开发网上教学平台。在该直播平台中,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同台授课,并通过远程模式控制学生的电脑,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的设计和编程难题。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网络学习课程,阳明学院把素养课、企业基础、职业规划三个模块的企业岗位课程融入到线上课堂,与企业一起为“现代学徒制舜宇班”提供了《舜宇企业文化培训》《安全意识培训》《舜宇集团品质专业内部课程-精益六西格玛入门培训》《PDCA循环管理法》《学做职业规划,为目标设定导航》等19门网上学习课程,企业还专门配备培训专员进入学生群即时指导、答疑解惑。

  “一个直播间可同时容纳500人,有效避免网络拥堵问题,这样可以保证我们同一个专业100余名学生同时上课,提升了网课的效率和教学进度,可以为学生返校复课后的实操训练争取更多的时间。”阳明学院院长王正才老师说。

  模具3185班秦忠说:“虽然人在云南老家,但是上课还是很顺畅的,这个直播平台生动直观、资源丰富、互动性强,老师讲解透彻、指导细心。”阳明学院网络授课顺利进行,得益于校企联合参与并全员网上授课,做到了全员管理、全程监督、全过程服务。

33333.png

  机制3197、模具3196班学生的《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课程的网上学习课堂

  国际学院:教师一个不落 中外教携手云端教学

  国际学院在本月84门云课程中,有7名外籍教师参与授课。为了确保外籍教师在居家隔离期间更好地为学生上好线上课程,专业老师齐上阵,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协助外教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积极和专业外籍教师沟通商讨线上课堂的授课方式,协助外教安装国际版QQ腾讯视频软件,通过截屏、标记、录视频等多种方式教会外教使用QQ屏幕分享,并帮助外教对接好授课班级,使外教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的开课准备。

  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上,应用韩语专业外教薛英珠老师授课班级的同学早早就在线上平台报到,平台教学非常顺畅,师生一见如故,顺利地开启了新学期的课程。薛老师通过线上云课堂与同学们进行答疑互动,上课氛围良好,同学们也表示这样的课堂很新颖,老师学生无障碍沟通,平台操作便捷有效,纷纷给薛老师点了大大的赞。

44444.png

  应用韩语专业外教薛英珠老师在家中进行《韩语口语IV》线上课程教学

  化学工程学院:专业与战“疫”巧妙结合 学生互动一个都不能少

  化学工程学院的汤晓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就注重运用网络化手段。她教授的《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技术》课程在浙江省高校精品在线课程平台上已有建设基础。虽然如此,汤老师仍然一丝不苟的做好准备工作,认真核对、导入班级名单、确保通知到每位同学,还抽出时间组织学生提前演练上课考勤,减少网络课程出现差错。汤老师还将新冠疫情与本门专业知识巧妙结合,运用各地关于中西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报道让学生寻找可用于治疗的中药,并在课程中讨论交流。“让学生们在讨论群中交流,可以了解许多中药名称及功效、增强专业知识,还能提升了学生对祖国医药博大精深的自豪感。”她说道。

  在后续课程中,汤老师还会向学生介绍如何从这些中草药中提取有效药物成分。她表示,这场疫情虽然在空间上阻隔了师生,却无法阻断教师们对学生的责任心和对教育工作的热情。灾难面前,守土有责,确保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公共教学部:直播设备助力数学推导连麦互动助攻课堂活力

  数学教研室建设了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数学》,利用寒假完善了资料,所有的微课、自测题库及其他资料都准备就绪,每位老师都已经操作熟练。全校学生首先在省平台中自主学习相关微课和课件,为检验自学效果进行测验,利用钉钉在线直播中屏幕分享模式展示测验结果。

  公共教学部张欢老师的面前摆着一套专业的直播设备,手里详细的写着解题步骤,“考虑到数学课上公式推导等内容比较多,需要详细写步骤,一一讲解,所以我特意购买了这套设备,这样学生听课时更好理解,掌握的更扎实一些。”她说道。上课前,张老师还多次与学生模拟连线上课,通过开热点的办法提前解决了网络卡顿的问题。为了提高课堂的参与度,张老师与学生进行连麦提问、答疑,在钉钉群中进行讨论,答疑辅导等,张老师表示,线上上课的确会带来很多不方便的地方,老师们无法直接观察到学生的课堂听讲情况,所以要尝试很多方法让学生更好的参与到课堂来,让学生对线上上课的“新鲜感”一直保持下去。

  据了解,开学首日宁职院共有283个教学班次,11236人次在线学习,教授、副教授线上教学授课比例达60%。线上开学第一天,授课教师们根据课程整体教学设计,使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小组讨论、翻转课堂、案例分析等多种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交流讨论、互动答疑,教学地点形式在变,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不变。

  教务处、督导室深入线上教学,采用网上“推门”听课的方式开展监督。第一天,老师们普遍反映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参与率高,初步取得了线上开学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动态调整方案,加强教学检查,切实保证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平稳运行。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慧波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院全体教师化疫情危机为学习契机,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帮助学生改变学习思维、提高自学能力,我们将线上教学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标签: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新学期;开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