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师禁用手机布置作业 家长:教育部门布置的app作业还做吗

2019-02-21 12:58: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近日,一条教育部答复政协委员的函件引发了热议。教育部官网消息称,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曾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教育部做出了答复: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新学期来了,这一条新规定会对教师布置作业有影响吗?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向杭州主城区内部分中小学校学校老师们做了一番打听,纷纷表示:影响不大。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学生处主任楼春娣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学校老师基本上都是在课堂上,直接口头布置,或者写在黑板上,学生自行抄录在本子上。还有的老师,会将每日的作业打印出来,学生可直接带回家。“除非是出差等特殊情况,或者是面对一二年级学生识字量有限的情况下,教师才会通过手机告知。”

  对此,家长普遍表示可以理解。

  据了解,通过手机布置作业的情况,在杭州的一些乡村学校更是少之又少。“网红小学”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坦言,“乡村学校本身网络使用普及率没有城区学校高,并且考虑到不少孩子都是由家里老人带的,教师基本上不会采用手机微信和QQ群布置作业的方式,也不会把督促作业的任务布置给家长。”相反,乡村教师们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督促并引导学生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不过,也有家长提出了新的疑问,老师不通过手机布置作业了,教育部门要求下的APP作业还做不做?

微信图片_20190220181105_副本.jpg

图为“杭州教育家校通”页面截图

  以杭州学生家长为例,每个家长手机微信都关注了一个名为“杭州教育家校通”的功能性微信号。除了日常家校联系,除了通知、缴费,就连每个学生请假也必须要通过该平台发起申请。

  另外,全省学生家长在每学期还要完成线上安全教育。就有家长吐槽,“没有多大意义,都是家长在学习。”

QQ截图20190221105239.jpg

图为安全教育平台页面截图

  “在利用网络进行家校联系上,可能需要考虑更多实际情况。”一位老师有点无奈地表示,着实有点麻烦。尤其是在一些乡村学校,老师在和家长进行使用沟通上,存在不小的的麻烦,并提到,“禁止教师用手机布置作业后,教育部门的相关‘作业’是不是也应该做一些调整。”

标签:作业;手机;教师;新学期;开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