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生作业缘何越来越“薄”?“减负三十条”初见成效

2019-02-20 20:35: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90220193959.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林辰辰)随着元宵节的落幕,这个年算是过完了,今天,杭城的孩子们挥别了寒假,重返校园。随之而来的开学第一问——作业做完了吗?

  “没作业、没培训班,这是最幸福的一个寒假!”来自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汪炜杭兴奋地告诉记者。

  年前,因为不布置寒假作业,长江实验小学在网络上火了一把,招来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羡慕嫉妒恨。

  “今年长江20周年校庆,我们家的唯一的‘寒假作业’就是和小组同学一起给学校设计了个20周年校庆的logo。”一位长江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蒋女士说道。

  除了将减负进行到底,直接免掉寒假作业的长江实验小学,杭州其他学校做得怎么样?开学第一天,记者盯上了杭城各小学孩子们上交的作业本,发现作业本的厚度比往年又薄了一些。不少书面作业都被实践作业取而代之,作业形式越来越五花八门。

  办公室作业本少了 寒假作业成了教室装饰品

  早上7点半,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门口,一位一年级小朋友匆忙下车就要往学校里跑。妈妈在后面着急喊:“书包都不要啦?过了个寒假啥都忘了!”

  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学校布置了寒假练习册作业,同时每个学科也结合课程内容布置了一项实践作业。”

微信图片_20190220192723.jpg

  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学生制作的数学日历

  不同于从前一开学,老师办公室就堆满寒假练习册的景象,近年来,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不少都成了教室装饰品。比如在二年级的教室后面,记者就看到了很多极具创意的数学日历,每一页日历都孩子们自己掌握到的一个数学小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220192733.jpg

  在五年级的讲台上,摆放着学生自己制作的长方体、立方体,英语小书本。“学校布置的作业,我很早就完成了!其他时间都是为了升初中刷题。”六年级的鄂同学显得游刃有余。

  “折页式”、“立体式”、“海报式”……开学第一天,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的老师也惊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创意。在金都天长,三年级学生的寒假作业就是制作一本新年年历。“有位小姑娘从紧张备考的一月期末考试、欢声笑语的二月考试、带着种植希望的三月,huadao细雨蒙蒙的清明时节……”一张张画纸,是年历,蕴含着数学年历知识;却也不止年历,渗透着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17.jpg

金都天长学生作品

7.jpg

金都天长学生作品

  在博库书城,记者遇到了一名来自江南实验学校的六年级男孩,手里捧着6本习题和3本课外书正准备付钱。“我们寒假作业量还好,科学老师还给我们布置作业让每天观察月亮。可惜寒假老下雨,观察效果不是很好。”男孩说道。

  一位濮家小学的家长表示,每学期孩子都会有实践作业,但这个寒假书面作业相对以前少了。“今年基本都是复习的作业,老师也会针对孩子的弱项适当布置一些。比如英语,以前三年级不需要背单词,可是老师觉得孩子们单词口语和书写能力弱,所以寒假布置了背单词的作业。”

  遛狗也算做作业?寒假打卡成热门

  去年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减负三十条》,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不布置书面作业不等于没有作业,记者发现有不少学校别出心裁,设置了寒假打卡。

  比如去年滨江区新增的杭州市春晖小学,首届招生,目前只有一年级6个班。

  “没有书面作业以后学生做什么?要帮助孩子运用工具把它规划清楚,比如寒假打卡。” 杭州市春晖小学校长田冰冰说道。

微信截图_20190220185446.png

微信截图_20190220184740.png

微信截图_20190220184833.png

  为了让孩子们在寒假中学有所乐,春晖小学设计了《猪年话“猪”——春晖萌娃综合研究学习手册》,手册中包含了制定一份寒假计划、记录自己的压岁钱金额及用途、画一画自己的全家福等等,其中,每日打卡就放在内页首页的显著位置。

  阅读、运动、家务、晨起……田校长明确要求,要让孩子们自选项目,自行打卡,老师不能为孩子做选择。

  提起这项打卡作业,田校长笑道:“以前有孩子在群里问,遛狗打卡可不可以。学生一问,我还没回答,就有学生代替回答不可以。‘你这是休闲娱乐!我爸让我做题,你去遛狗,咱俩一块交作业,这肯定不行。’舌战过程中,提问遛狗作业的孩子妈妈加入进来,说,‘我认为可以。因为我们楼层高,如果不遛狗,孩子就不下楼锻炼。这样每天遛狗,孩子不但顺带着帮我扔垃圾,回来还给狗狗洗澡,帮我减负了,怎么不可以?’就这样当时的几句拌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确定了我们后来的调子。”田校长说。

  不过,寒假打卡只是一个开始,开学后还会继续延续下去。田校长介绍道,学校将发起个性化的“21天成长挑战赛”,不从老师或者学科的要求出发,而是让学生寻找自己的发展点,围绕个人优缺点,自己规划成长项目。比如对于赖床的孩子来说,坚持早起就可以作为打卡作业。每轮挑战后让孩子们进行自我总结。五轮挑战后,在第100天再进行成长PK。“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好习惯的养成,同时也是锻炼孩子自我规划的能力,和阶段性的回头看的能力。”田校长说。

标签:孩子;打卡;遛狗;开学;装饰品;杭州市;教室;长江;学生;记者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